美英炒疫情「實驗室洩漏論」 中方促立即停止政治化做法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針對美英相關人士再度炒作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實驗室洩漏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敦促美國等少數國家立即停止政治化做法,不要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蓄意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
  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終認為,病毒溯源是一個科學問題,不應被政治化。「遺憾的是,一個時期以來,我們不斷看到把疫情汙名化、將病毒標籤化的言行,不斷看到借溯源對特定國家甩鍋、推責的言行,不斷看到對世衛組織專家溯源研究進行無端指責,甚至動用情報人員而不是科學家主導病毒溯源的言行。」
  汪文斌進一步說,美國這些將溯源政治化的行為已經嚴重幹擾和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為各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製造困難和障礙。
  「我們主張,溯源應當依賴科學家而不是情報人員,應當走團結合作之道而不是鼓吹對抗、挑動分裂,更不能按照個別國家的旨意行事。」汪文斌說,中方始終秉持開放、透明、合作的態度,已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進行溯源研究合作。
  「溯源工作涉及全球多國多地,我們呼籲其他國家,也能像中方一樣邀請世衛專家去開展溯源研究,認真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我們敦促美國等少數國家立即停止政治化做法,不要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蓄意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汪文斌說。
  當天還有記者提問,28日美國會209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長佩洛西,敦促佩指示有關民主黨委員會主席立即回應共和黨呼籲,要求中共為造成疫情大流行負責。
  對此汪文斌予以駁斥。「我願再次強調,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而非政治工具,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而不是動用情報人員,或者由幾個政客指手畫腳,這樣只會嚴重幹擾和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為各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製造困難和障礙。」
  汪文斌稱,中方敦促美國等少數國家立即停止政治化做法,不要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蓄意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更不要懷揣陰謀論否定科學,為一己之私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共同事業。
  台當局感謝日本卻拒絕大陸捐贈疫苗 汪文斌:堅決反對借疫情搞政治作秀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就臺灣當局感謝日本研究向臺灣提供新冠病毒疫苗、卻拒絕大陸捐贈疫苗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當局從政治私利出發,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這是對臺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和踐踏,中方堅決反對借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
  據報導,近日日本政府稱將研究向臺灣提供新冠病毒疫苗,臺灣當局對日方此舉表示感謝。此前,福州、廈門紅十字會負責人表示願意向金門、馬祖捐贈新冠病毒疫苗,而台陸委員會均予拒絕。
  有記者就相關事件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汪文斌回應稱,近日臺灣島內許多縣市和團體呼籲儘快讓臺灣民眾用上大陸疫苗,部分機構已宣佈接受大陸捐贈,這些都充分體現了臺灣民眾對大陸疫苗的信心。我們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臺灣同胞應對疫情,而民進黨當局從政治私利出發,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蔑抹黑,百般阻擋大陸疫苗輸台。這是對臺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和踐踏。
  「中方一貫支援國際抗疫合作,並為此作出積極努力。同時中方堅決反對借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汪文斌表示,日本目前尚無法確保自身疫苗的充足供給。在此情況下,日本政府宣佈將研究向臺灣地區提供疫苗,受到外界包括島內很多媒體和民眾質疑。
  他強調,疫苗援助理應回歸挽救生命的初衷,而不應淪為圖謀政治私利的工具。
  中方再談福島核污水排海: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對外背棄義務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就日本福島縣3個農業協會反對政府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對外敷衍塞責、背棄義務。
  據日媒報導,日本福島縣的3個農業協會近日反對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特別決議,稱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背棄了之前與福島漁業團體達成的「在沒有得到相關人員理解的情況下不對核污染水進行任何處理」的約定,未向漁業人員和國民進行充分說明。
  當天有記者就相關報導問中方有何評論?對此,汪文斌回應稱:「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對外敷衍塞責、背棄義務,在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的做法是極不負責任的。」
  汪文斌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不能成為第一選項,更不能成為唯一選項。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日方負起對人類健康和生態應盡的責任,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民眾的嚴重關切,重新審視並撤銷錯誤決定,在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自覺接受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的實質參與、核查和監督,在同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等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