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澳涉華言論 干涉中國內政堅決反對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針對澳大利亞、紐西蘭兩國領導人涉華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道,澳大利亞、紐西蘭領導人就香港、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及南海問題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和紐西蘭總理阿德恩「對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並表示應允許聯合國等組織赴新疆開展有意義的訪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有關聲明並深表關切。」汪文斌表示,澳大利亞、紐西蘭領導人就香港、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及南海問題說三道四,對中方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決心和信心不會動搖,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和意志不會動搖。
  「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問題。」汪文斌表示,過去四年多,新疆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案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顯著成就,包括維吾爾族在內各族人民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這些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無法否認的事實。
  他指出,當前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中方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願同有關國家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處理海上分歧,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與安寧。「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都不是問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利用南海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
  汪文斌進一步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地區國家發展雙邊關係應當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更不應以意識形態劃線,在事關第三國主權和安全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或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我們再次敦促有關方面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做有利於雙邊關係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汪文斌談美國長期監視盟國高官 :公認的全球頭號「駭客帝國」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針對外媒披露美國長期監視盟國高官活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公認的全球頭號「駭客帝國」和竊密大戶。
  當天有記者提問,據外媒聯合調查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在2012至2014年間與丹麥軍事情報部門合作,通過互聯網監視瑞典、挪威、德國、法國等國高官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表示,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是公認的全球頭號「駭客帝國」和竊密大戶。其竊密對象不僅包括競爭對手,也包括美國自身的盟友,稱得上是大規模、無差別竊聽竊密的慣犯高手。即便是美國盟友,也對此表示「不可接受」。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這樣一個竊密大戶,居然打著‘清潔網路’的旗號,聲稱要維護網路安全。這充分暴露了美國維護網路安全是假,打壓競爭對手是真;維護盟友安全是假,維護自身霸權是真。」汪文斌說。
  他進一步指出,美方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其情報法規定?是否符合美方與其盟友間資料跨境流動協定的精神?是「污染網路」還是「清潔網路」?美方應當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揭露和抵制美國的網路霸淩行徑,不要為‘駭客帝國’的非法行為做嫁衣。」汪文斌說。
  美藉口所謂「強迫勞動」扣留大連企業海產品 汪文斌:與事實完全不符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針對美國有關方以存在「強迫勞動」為由扣留中國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海產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稱,所謂「強迫勞動、虐待船員、克扣薪資」,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捏造。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稱,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將扣留中國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海產品,稱發現該公司存在「強迫勞動」,並稱船上雇傭的印尼籍船員遭受虐待、扣薪等不公正待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稱,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所稱「強迫勞動、虐待船員、克扣薪資」,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捏造。中國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從未向美國銷售過任何產品,美方煞有介事地說扣留,實際上根本無貨可扣。
  汪文斌說,所謂「強迫勞動」毫無根據。「據我所知,涉事企業一貫遵紀守法,管理機制嚴格完善,在業界口碑良好。況且金槍魚捕撈漁船技術標準和現代化程度較高,作業環節基本上自動化處理,根本無需高強度體力勞動。」
  他進一步指出,所謂「虐待船員」更是子虛烏有。去年曾有媒體炒作該問題,涉事企業當即向在船上工作的印尼籍船員核實,所有船員均表示未受到不公正對待,更不存在虐待。
  汪文斌強調,事實充分表明,所謂「強迫勞動」純屬美方炮製的謊言,意在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中方堅決反對這種政治操弄,呼籲美方尊重基本事實,撤銷錯誤決定。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舉措,堅定維護中國企業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