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加快衛健融合發展

  【新華社廣州6月1日電】通過「醫療同質」「教學融合」「科研協同」「產業互促」「健康共建」「文化交融」等六大方面,珠澳雙方醫療衛生服務正日益走向融合。目前年均已有26萬人次的澳門居民在珠海接受醫療服務,珠澳雙方正以共享資源、共育人才提升服務水平。
  2019年7月,珠海在全國率先開展常住橫琴的非就業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保試點工作。自2020年1月起,此舉又擴大到在該市範圍內持居住證的非就業港澳台居民。截至去年底,澳門居民在珠海參加居民醫保達1.08萬人。
  珠海已落實澳門居民在珠海就醫時享受預約診療、高層次人才就醫保健、老年人及危重症患者綠色通道等與珠海居民同等待遇。與此同時,不斷簡化手續,便利港澳醫務人員在珠執業。4家港澳企業已在珠海開辦獨(合)資醫療機構,橫琴首家由澳門執業醫師開設的診所已註冊開業。
  如今,在已啟用一年多的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兩地居民可以常態化享受珠澳醫生提供的多元化醫療服務。通過與澳門銀葵醫院、澳門科大醫院專家團隊合作,實現了澳門患者在橫琴接受診療和手術。同時,首批受聘的53名澳門醫生也定期到此出診。
  傳染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緊急醫療救援等方面,也是珠海和澳門緊密合作的重點。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珠澳透過建立的雙向信息通報、救援協助和醫療資源調配等聯防聯控機制,為兩地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
  珠澳醫療界目前正通過共享資源,著眼深化互動。珠海市人民醫院已牽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介入醫學聯盟」等平台,珠海將作為北京-澳門主要中轉對接服務平台,實現北京-珠海-澳門三地遠程醫療協同。
  此外,珠澳兩地多家醫療機構正通過建立互聘機制以及會診、轉診機制等,促進雙方專科能力提升,建設好人才隊伍。
  「希望組建多個專家團隊,每個月定期交流,讓珠澳患者享受到兩地專家的最佳服務,同時落實珠澳醫護跨境執業,培養更多優秀珠澳醫護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鏡湖醫院院長助理潘寶全說。
  珠海和澳門還通過共同培育人才的方式,激發各自科研優勢。澳門學生在珠海醫院實習,已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等,都承擔了澳門學生的實習帶教工作。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還建立了澳門科技大學臨床教研中心。
  為進一步提升育才基地建設水平,粵港澳大灣區心臟研究院、珠澳中醫藥協作創新基地等平台已相繼落戶珠海。珠海的相關機構還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共同申報科研項目十餘項。
  「一專家一院校多機構共建平台」是珠澳醫療界的另一道風景線,在政府部門、醫療機構、高校學院、民間組織等多個層面,頻頻開展多項衛生健康領域的學術交流活動,充分發揮澳門科技大學科研優勢,推動珠海多家醫療衛生機構在不同研究領域深入合作。
  「珠澳聯動招生、聯合培養內地和澳門的研究生;推進職務雙聘制、幫助澳門醫生參與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這些是珠澳醫療界正在推動的新合作。珠澳醫院攜手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提升兩地的醫療服務水平。」珠海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院長陸驪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