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昨與李強會面 澳滬合作更深入務實

  【本報訊】到上海出席「滬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的行政長官賀一誠3日傍晚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會面,雙方就兩地進一步加強在經貿、旅遊等方面的合作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感謝上海市政府的接待和安排,他表示,澳門是一座旅遊城市,疫情令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澳門在中央政府及內地各方支持配合下,全力投入抗疫工作,至今已經431天沒有本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病例報告,是一座健康安全宜遊的城市。在上海舉辦澳門周,不單能向內地推廣澳門,也能透過上海眾多的外企在國際上推廣澳門的形象。他續說,滬澳合作會議基礎自2019 年設立後,去年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行交流會議,今年要進一步落實推動兩地的合作。他相信,利用澳門法律上的優勢,兩地在發行債券方面會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行政長官指出,上海的發展理念是澳門學習的榜樣,今次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赴上海就是抱着學習的心態,學習其發展經驗。行政長官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門的發展有很高的期望。澳門地方細小,需要挑選適合的產業,適度多元化發展。他期望藉着學習上海的發展經驗,包括人才培養及高校的管理經驗等,思考如何利用橫琴的空間把旅遊、會議等產業帶動起來。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介紹了上海市近年的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等方面發展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他表示,去年新冠疫情對當時剛上任的行政長官來説是個很大的考驗,但是澳門到能做到零死亡、零社區感染和零醫院感染,顯示特區政府針對疫情的防控措施取得成效,而澳門更是上海市口岸唯一開放免隔離的境外城市。
  李強又表示,非常敬佩澳門歷屆行政長官都能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並為澳門人民福祉和國家民族復興做了很多實事,而特區政府在調整產業結構和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與內地發展機遇的措施和政策具有針對性,他期待與澳門有更緊密合作,特別是藉着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與葡語國家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參與會面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偉明、新聞局局長陳露,以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諸葛宇杰,副市長宗明,市政府秘書長馬春雷,市政府港澳辦主任張小松。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獲滬澳雙方特邀出席。
  行政長官一行是3日抵達上海的,傍晚出席「上海澳門周 」開幕式,其後參觀「上海澳門周 」路展,4日將出席「滬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 」。行政長官在滬期間,將會考察多個上海的產業發展項目,瞭解該市新近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