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如箭在弦 群力探討規劃配套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昨日舉辦「群力論壇——青茂口岸如箭在弦,周邊規劃如何佈建?」,探討青茂口岸周邊的整體規劃配套。
  出席嘉賓之一、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稱,青茂口岸料於八至九月通關,可預期口岸開通後,為區內增加大量人流。目前政府正在青茂口岸附近規劃行人過路設施和旅遊巴停車泊位,但認為有關設施未必趕上在口岸開通時一同完成,擔心未能做好人流疏導工作。
  梁鴻細又稱,青茂口岸行人天橋的落腳處朝向青洲坊停車場出入口,行人需要經過該出入口才能進入青洲坊巴士站,憂慮容易造成人車爭路的問題,認為相關動線設置不理想,需要進行優化,降低潛在隱患。另外,口岸附近的無障礙通道只有行人天橋及升降機,但往關閘方向及其他地區的行人過路設施尚未完善,且行人路十分窄小,應作出優化,增設無障礙通道。
  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洪偉東稱,市民期待青茂口岸通關有助青洲區發展,但關注通關後會否令水客進駐區內,形成治安隱患。他認為,當局有必要做好整個青洲區域的發展規劃,包括住屋、綠化、環境衛生和治安問題等。觀乎青洲坊巴士站只有四條巴士路線,未來有必要擴充更多路線。此外,將來在與其他口岸及地區的交通接駁、配套上要有足夠考慮,否則可能會造成交通道路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