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陣以待,嚴寬結合;全力以赴,靈活施策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真的是「殺到埋身」!由於鄰近啊頻密的廣州市和佛山市相關區域的疫情尚未有得到完全的控制,而且據說引發此次疫情的主要是印度變異病毒,其毒性更大且更狡猾,比去年疫情初起時更難以應對。最接近澳門的高風險地區(已調降為中風險地區)的廣州市南沙,距離澳門只有幾十公里,而且還是廣澳公路東線的必經之路。而深圳主要是由英國變種病毒引發的疫情尚未「斷尾」。這兩大區域對澳門的威脅頗大。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及其應變協調中心採取了多項緊急措施,予以應對。對昨日的記者會,新聞局也調整了發佈方式,不像以往那樣在記者會結束後才發出綜合新聞稿,而是先行以「滾動式」的「快訊」即時也是隨時報導記者會的「斬件內容,讓電子媒體單位或自媒體得以及時的採用報導,並通過此方式讓廣大市民受眾及時地得悉特區政府的最新部署。當然,在記者會結束後,仍然如常發出綜合新聞稿,方便未能出席記者會的澳門媒體,或澳門以外的媒體單位採用。
  特區政府及其應變協調中心採取的各種應急手段,最主要的還是要保護澳人和遊客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及在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當然,衛生局長羅奕龍的「全澳居民對守住四百多天零本地個案的願望非常高」這句「金句」,也充分反映了澳門居民的高度願望。實際上,能夠保持這個驕人紀錄的地區,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因而成為國家領導人表彰澳門特區的主要內容之一,而且也是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外介紹澳門特區成就的政治資本之一。前幾天在上海的參訪活動中,在與李強書記和龔正市長等會晤時,也談到了這個情況。而戴華浩協調員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截至昨日,澳門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四百三十五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十三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五十一例,累計死亡病例零,累計出院四十九例,四十九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二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這是多麼難得而傲人的戰績。因此,不但是當政者希望能夠繼續發揚光大下去,就是普通居民也熱切盼望此一佳績能夠保持到永遠。有了這個良好願望,對於當局採取的各種應急措施,也就表達了理解和支持。當然,即使是再嚴厲,也嚴不過去年「封關」之時,因而在對較嚴措施也已經產生「免疫力」之下,反而是「既來之,則安之」,不會大驚小怪了。
  由從前往開始實施的各種部署看,是既嚴防死守,嚴陣以待,又嚴中有寬,嚴寬結合;既要堵塞一切漏洞」,又不搞「一刀切。由於經過一年多的抗疫鬥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經受了嚴峻的考驗,而且這個經驗不單止是來自澳門本身,也有與珠海以至廣東省的充分密切合作,互通情況、互相信賴和支持,而建立起來的,因而今次採取的應急措施,就能夠在「嚴防死守」與居民正常生活生產、不妨礙遊客繼續來澳旅遊,保障經濟持續發展之間,獲得平衡,取得最大公約數。
  今次的應急措施還是採用鍾南山院士去年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老建議。不過,由於今次疫情的情況與去年不同,而且在澳門特區「區門」實質上是國家「第二國門」,防堵嚴密,沒有任何一宗病例能夠「混進」澳門市區,從而「偷渡」到內地的情況下,國家對澳門特區就極為放心。這也正是廣東省樂於將「粵康碼」與「澳門健康碼」互認互轉的關鍵所在。因而在國家對涉外口岸都對入境人士實行醫學觀察措施之下,唯獨對從澳門口岸入境的中國公民,凡符合檢疫條件並核酸檢測合格的,都給以免醫觀放行。這是澳門特區和澳門居民享受的「最高待遇」最高禮遇,因而必須堅持繼續「嚴防死守」,守好作為「第二國門」的澳門區門」。前段時間澳門特區政府對港澳之間的「通關」有不同意見,其實就是要與廣東省對香港特區的入境防疫政策「同步」。否則,澳門就將會成為來自香港尚未完全撲滅的病毒「溜進」廣東省的「漏洞」。
  目前,珠海市的疫苗接種率較高,在適應人群中已超過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七成。盡管這不等於就是完全的「銅牆鐵壁」,但保險度已經較高。中山市也將在近日進行全員檢測核酸。說起來,中山市的坦州、三鄉,比珠海市的金灣、斗門以至唐家灣,距離澳門更近,人員互相流動更大。不管怎樣,珠海市和中山市不同方式的措施,既是自保,也是在保護澳門。希望,在廣州、佛山疫情和珠海、中山嚴厲防疫措施的「雙重壓力」之下,澳門居民接種疫苗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能有大幅的提升。
  現在澳門特區採取的緊急措施有多項,而最重要的可以總結為兩點。就是:一、曾經在十四日內到過廣州及佛山相關區域的,即使已返回澳門,其健康碼也緊急地自動轉為紅色,並透過短訊等方式通知,在昨日下午六時之前檢測,否則必須接受隔離。據報導,已經檢測了五千多人,全部陰性,這部份的威脅已基本解除。但仍不能麻痺大意,還須繼續跟進,直到已經脫離了「十四日」為止。其二、將原本七日的核酸檢測有效期,縮短為兩日。基於印度變種病毒極為狡猾,感染者多呈無症狀,而且經過多次檢測都是陰性,後來才查出是陽性的特殊情況,採取該項措施,是為了防止當事人雖然在核酸檢測呈現陰性,但或是掩蓋了自己已經有所感染,或是在檢測後與無症狀感染者有所接觸。因而有此必要。
  受到上述措施影響的人群,主要是四類。其一是在珠海居住、澳門上班的澳門居民;其二是在珠海居住、在澳門上班的內地僱員;其三是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其四是「水客」,既有澳門居民,也有內地僱員,而且據說其中有人一天往來數次。對於前兩類人,因為是成年人,而且各用人單位可能也設法協助,因而雖然麻煩,但問題不大。至於跨境學生,曾有家長擔心加重負擔,現在政府承諾,每週三次在澳門檢測,星期六在珠海的五個定點單位檢測,是由特區政府負擔費用,這個擔心可以排除。有團體呼籲,外展到學校檢測。可能會遇到人力資源問題。澳門不像內地,可以由其他低風險區派出醫護人員支援廣州、佛山。當然,如果確實是有此必要,由國務院港澳辦和衛健委牽頭,也可以馳援。即使是不懂粵語也無問題,因為門特區的普及率較高,尤其是在學生群體。但從羅奕龍局長所說的,如果進行全員檢測,可以在四天內完成,可能尚不到請求國家支援的程度。不過,還是保留這個可能渠道,以備不時之需為好。
  海關、經濟局及治安警察局等單位應像去年那樣,與珠海口岸管理部門密切合作,在此「特別時期」,嚴禁「水客」活動。一方面,可以避免加重口岸人流疏導壓力;另一方面,也是減少人流接觸,尤其是「水客」可能接觸面較為複雜,感染的可能性會比其他群體要高一些。
  有網友要求「封關」,其擔心可以理解,但卻是過猶不及,而且也是對澳門特區政府的信心不足的表現。其實,特區政府目前採取的各項措施,相信能夠在保護澳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與維持澳門經濟的發展之間,取得最大公約數的。全澳居民對永遠守住零本地個案的願望,一定得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