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小時計算方式 今採樣明後日均有效

  【本報訊】傳媒關心核酸檢測48小時有效的計算方式,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計算方式與過往七天有效一樣,即今日採樣,明天、後天全天有效。
  自8日上午10時起,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其核酸檢測有效時間的計算方式,與原有的7天方式相若,只是有效期從7天改為2天。例如居民於6月7日內任一時間進行採樣,那6月8日及6月9日均視為核酸檢測結果的有效時間,可以憑此核酸檢測結果由廣東進入澳門。
  梁亦好表示,若由廣州機場直接上車返回珠海或澳門,中途沒有其它人上車及沒有下車接觸到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視為沒有到過疫區。就如在廣州南站轉車,中途沒有離開南站則列作為沒有到過廣州疫區。
  至於內地通過行程大數據,可以了解居民到過什麼地方,不同於澳門健康碼是自主申報到過什麼地方,但若在澳門有人暪報行蹤,將需承擔嚴重的刑事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