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持48小時核檢證明 跨境人士稱影響生活

  【本報訊】廣東省疫情來勢洶洶,澳門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自8日早10時起粵澳通關需持48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經常往返兩地的跨境學童和在內地居住、澳門工作的「雙城人」首當其衝,日後核檢次數更頻密,期望知道新一輪防疫措施實施多長時間。
  雖然廣東疫情持續升溫,但暫未影響出入境人流,7日下午3時許,關閘口岸的人流仍絡繹不絕,當中絕大多數居民均有佩戴口罩,僅有少數煙民及個別人士拉低口罩。治安警已在關閘口岸張貼告示,提醒公眾及旅客留意明日起實施的新措施,並聽從警員指示及遵守秩序。
  從事司機職業的澳門居民梁先生表示,受疫情影響,工作收入減少,無力負擔房貸,「即使銀行只供利息,但人工減少後,(供款)仍差好大一截」,因此已於早前出售樓宇,轉在內地居住。坦言新一輪防疫措施會對生活造成影響,但「無得揀」,只能更頻密前往核檢,估計每月費用近千元。他表示不會在澳留宿,「如果兩地封關,可能要瞓街,(澳門)租樓要畀租金,又不能短租,至少要租半年,開支邊度來?」
  就讀初一的徐同學表示,學校已於昨日下午安排跨境學童到綜藝館核檢,排隊約半小時,感覺「好耐」。明日起實施新防疫措施,即日後放學後就要經常到綜藝館「報到」,擔憂輪候核檢時間長。建議政府可考慮恢復疫情初期般,允許跨境學童每周做一次核檢。現時跨境學童在內地核檢只逢周六指定地點才免費,鑑於內地核酸檢測點較多,期望特區政府能和內地溝通,允許跨境學童在內地指定地點免費核檢,亦可減低澳門檢核壓力。
  兩地牌司機陳先生直言,新防疫措施對其造成好大影響,因其每天都要往返兩地,即每隔兩日要做一次核檢,而且費用自理。相信過關須48小時內核檢,會減少出入境人流,但質疑面對無症狀感染者,核檢真是有作用?怕有漏網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