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作通關條件 羅奕龍:或不排除

  【本報訊】傳媒關心當局將開展全民核酸檢測的傳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重申,目前沒有時間表,會做好各種預案和部署,而開展該類大規模行動會視乎疫情發展,決定是全民核檢還是分區域核檢等。按目前部署,一旦啟動全民核檢,預估會有30個檢測點,在人員充足情況下日夜進行,4天內就可以完成。
  網上謠傳全民核酸檢測已有具體的開展日期,羅奕龍澄清,全民核酸檢測仍處於籌備階段,未有具體開展的日程及時間表。重申局方現正物色核檢採樣點及籌備試劑等,暫未有實施日期,會因應疫情需要而安排相關工作。羅奕龍又稱,核酸檢測作為防疫手段,會因應鄰近地區及本地的疫情,研判何時進行核酸檢測、核檢的範圍及對象。
  另外,澳門與廣東省通關方面,不排除疫情進一步變化時,以接種疫苗作為通關的必要條件。羅奕龍引述數據,目前珠海市18至59歲市民,已有9成人接種疫苗,但本澳只有2成左右,相差較大。他強調,為達到通關便利的目的,不排除任何措施,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羅奕龍表示,若因應疫情而開展全民核檢,小朋友亦不例外需核檢。又指需否進行全民核檢,是視乎疫情而定,舉例若本地出現來歷不明個案或隱形傳播鏈就要開展全民檢測;若(疫情)好局限,(確診者)有相對明確的人群接觸史和社區活動蹤跡,則相關接觸人群或特定區域進行核檢。重申全民核檢目前未有固定時間表,但局方要未雨綢繆做好各種預案及籌備工作。預案是遇到最壞情況可隨時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