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研推「安心出行」 個人出行記錄應用程式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透露,當局正研究類似香港「安心出行」的應用程式,目的是幫助市民將曾經到過的地方記錄在個人手機內,一旦感染病毒,亦有助衛生部門快速了解患者過去14天曾到訪的地方。她明白程式使用者憂慮個人隱私保護問題,但強調這些資料只保存在個人手機中,不會上載到政府資料庫。
  香港在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同時亦允許進入場所人士手寫資料。梁亦好表示,本澳是否會同步推出手寫方式仍在研究中。按她理解,進入場所手填資料,個人資料就會讓場所掌握,亦不利於個人隱私保護。
  最近有指珠海做的核酸結果未能在澳門健康碼顯示,梁亦好指,當局亦有收悉相關情況。經了解,因廣州等地正進行大規模核檢,調動了珠海的人資支援,導致內地核酸結果上傳至粵康碼的速度變慢,繼而影響到澳門健康碼。有關情況已通知相關市民,需預留時間或出示紙本核酸證明。往返粵澳核酸有效期由7日變兩日,梁亦好重申,核酸計算方式不變,由採樣當天加兩整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7日凌晨起,將於14天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健康碼轉為紅色,並通知他們須於昨天下午6時前進行病毒核酸檢測;就此轉為紅碼的人士有5,332人,而根據昨晚3家醫院核酸檢測站的通報,共有6,000多人接受核酸檢測。
  協調中心指出,衛生當局是按照6月6日健康碼系統的申報資料,將相關人士的健康碼轉為紅色,但有部分14天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於當天無需要填報健康碼,他們也主動前往接受檢測,所以檢測人數多於5,332人。
  經對比名單後,發現有少數紅碼人士7日未有前往接受檢測,經電話聯繫後,知悉他們已離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