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山處戒備狀態 倘風險升澳收緊防疫

  【本報訊】問及為何不建議外僱在澳居住?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現階段廣州、佛山風險有所提升,但外僱多住在珠海和中山,相關地區處於戒備的狀態,並開始為居民做核酸檢測,風險相對較低。若出現疑似病例,反應則不一樣。若風險提升,當局會有進一步措施。
  戴華浩回應有關醫護人員接種率的提問時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居民接種疫苗率為21.9%,醫護人員則為65%。強調醫護人員的數據有變,除註冊的醫護人員外,還包括做核酸檢測的人員、醫護助理等。他稱,三分之二醫護人員接種是不錯的數字,但每一個人不打都有其原因,不能要求百分百接種。日後會了解合資格的人士為何不打疫苗,並鼓勵其接種。呼籲醫護人員為人為己,盡早接種疫苗。
  另外,對於當局會否因應疫情考慮與業界商討安排本澳外僱在澳住宿的提問,他表示,近日本澳收緊入境防疫措施,主要是因應廣州市和佛山市的疫情變化,而本澳外僱多居於珠海市和中山市,兩地疫情風險沒有提升,與澳門一樣處於戒備狀態,故暫沒有作出有關安排,但不排除疫情變化,風險提升,而採取進一步措施。
  另外,有關早前從廣州市和佛山市回澳的人士,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衛生局早前已為他們進行了第一次核酸檢測,稍後會根據他們回澳的時間,計算他們是否已過潛伏期,如已離開廣州市或佛山市超過14天,即已過潛伏期,便毋須再做核酸檢測;如仍處於離開廣州市或佛山市的14天內,屬於潛伏期的人士,則仍處於風險期,需進行第二次核測。
  至於涉及的人數,戴華浩表示數字每日都在變動,因每日都有人從廣州來澳,但當局可從健康碼取得相關數據,而數字取決於人士的申報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