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例同機者正醫觀未密接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52例確診個案是5月30日從台灣返澳,其在台灣當地和抵澳時都是核酸檢測陰性,反映其早前抵澳時間屬潛伏期並未具傳染性。經評估後認為同行人士感染風險低,故不把同機人士列為密切接觸者。加上同機人士也是從台灣返澳的人士,現時也在進行醫學觀察,並須在觀察期間進行多次核酸檢測及血清學檢測等系列措施,以確保解除風險。
  對社會質疑第52例個案是否涉及瞞報?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坦言,當得知該名人士確診時都有同樣疑問,經覆核其入境時的健康申報資料確實無發燒和接觸確診患者的歷史,其表示自己都是上機後才知道在當地同房室友確診,故局方無法確認相關時間的先後次序。但強調若居民知道自己存感染風險應如實申報,因為這是會造成同機的人有感染風險,瞞報也涉及刑事責任。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澳第52例的台灣輸入個案,經基因排序,證實為Alpha變種病毒,即在英國首先發現的B.1.1.7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