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著參與冬奧推動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率團訪問北京,先後拜訪了北京二零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期間亦考察了北京大學及北京協和醫院,並簽署了多份協議,收穫甚豐,滿載而歸。
  其中,澳方代表團拜訪北京二零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時,雙方同意創造更多條件使澳門各界以不同形式響應及參與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別是向澳門青少年群體弘揚奧林匹克文化和精神,及歐陽瑜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會面時,雙方同意在二零二零年十二月簽署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繼續探討開展多元化的合作項目,並就授權在澳門轉播東京奧運會事宜達成了共識,更是讓人們欣喜。
  首先是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的轉播事宜。如今距離東京奧運不到一個月,雖然全球疫情仍然未緩和,日本民眾要求取消東京奧運的呼聲越來越強烈,近日更爆出日本奧委會高層自殺的新聞,但仍然沒有取消東京奧運或再次延期舉行的跡象。因此,既然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澳門特區政府就授權在澳門轉播東京奧運會事宜達成了共識,這就是建基於東京奧運將會正常舉辦的基礎上。廣大「奧迷」可以大飽眼福了。而且更因為澳門特區首次獲得了轉播授權,可以收看的賽事更多。因此,在奧運舉行期間,他們將減少出街,宅在家中,「戙起床板」收看,也可算是對當前較為嚴峻的抗疫情勢作出貢獻。
  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在澳方代表團與北京二零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所達成的共識,是雙方同意創造更多條件使澳門各界以不同形式響應及參與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別是向澳門青少年群體弘揚奧林匹克文化和精神。這個「使澳門各界以不同形式響應及參與」的提法,是否意味著國家籍著承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機會,利用「小小特權」,讓中國澳門特區的運動員,以適當的形式參與其中的一些賽事,甚至是直接參與開幕式及閉幕式?這讓人充滿期待,也將拭目以待。
  實際上,在以往歷屆夏季及冬季奧運會上,尤其是二零零八年就在我們國家首都北京舉行的奧運會,在運動員出場的環節中,當兩岸四地中的中國及「中國香港」、「中華台北」的奧委會的國旗或會旗,都飄揚在大會會場上,而這三個會員體的運動員亦在各個項目的運動競投場上馳騁打拼的時候,唯獨「中國澳門」奧委會的會旗(澳門特區區旗)運動員卻被排斥在會場之外,從而形成了在國際體育領域未能凸顯「和平統一」,而是「金甌缺角」的畸形現象。尤其是作為中國公民的澳門運動員,卻未能參與在自己國家的首都舉行的國際體育盛事,這確是帶有某種諷刺意味!更何況,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曾長期擔任澳門奧運會的主席,但在北京奧運開幕式上檢閱世界各國各地區的體育健兒時,卻見不到澳門的運動員,真是情何以堪!即使是因為中央政府為了彰顯國家主權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而邀請他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但也會予人「不完整」、「不完美」的感覺。
  之所以會出現「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都可以成為國際奧委會的成員,并可參加奧運會,而已成為亞洲奧委會成員,并已成功舉辦「東亞運」和「亞室運」、「葡語運」的「中國澳門」,卻一直未能成為國際奧運會成員,更是被排拒在奧運會賽場之外的主要障礙,是來自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在他主導之下,國際奧委會於一九九六年修改了章程,明確了國際奧委會只承認聯合國認可的主權國家成為其會員。但不追溯及在此之前已加入國際奧委會的非聯合國成員體,包括「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平情地說,這個決定並非專門針對澳門,而是針對薩馬蘭奇的家鄉——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當時正鬧分離活動,意圖成立獨立國家,並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作為西班牙「統派」的薩馬蘭奇,堅決反對其家鄉一些人的分離活動。為此,薩馬蘭奇為了投鼠忌器,而主導了這個決議。這樣做,薩馬蘭奇是維護了自己祖國的統一,也保護了自己的政治聲譽,但卻犧牲了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機會。而且,還有科索沃、蘇格蘭等二十多個地區,都被排拒在外。
  這個決定,並不合理。因為它不符合「比例原則」——一是作為在主體國家中國之下的地區體育體——「中國澳門」,應當享有與同是主體國家中國之下的地區體育體「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同等的國際權利﹔二是既然「中國澳門」已是國際奧委會的屬會——亞洲奧委會的成員,也就同樣能成為國際奧委會的成員,世界上決沒有老爸認了兒子,爺爺卻不認孫子的道理。何況,作為外交文件的《中葡聯合聲明》,及作為中國國內法的《澳門基本法》,都規定澳門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單獨參加國際性體育組織和活動,這已得到全世界的認可,唯是薩馬蘭奇視而不見,明知不顧。
  其實,早在國際奧委會一九九六年修改章程的之前的一九八七年,澳門就已提出了加入國際奧委會的申請,這就正是中國政府的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及中國奧委會為「中國澳門」提出「入奧」的申請的理據之一。實際上,中國政府一直為了「中國澳門」的「入奧」申請,作了許多努力。但自稱為「中國人民的朋友」的薩馬蘭奇,卻一直無動於衷。
  薩馬蘭奇騎鶴西歸後,應是可為「中國澳門」的「入奧」帶來轉機。——畢竟,北京奧運舉行的二零零八年,雖然他已卸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但他仍然在生,同樣是對中國友好的國際奧委會時任主席羅格,對此有所投鼠忌器。而現在這個顧忌已經消除,而且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並與習近平主席的私交不錯。在已有蘇格蘭等二十多份申請書的迫切要求下,再加上中國體育總局的努力和國際奧委會中國籍委員的資格,相信一定能夠成功。因此,「中國澳門」奧委會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問題,就應當擺在澳門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相關主管機構的桌面上了。作為第一步,「創造更多條件使澳門各界以不同形式響應及參與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就可能會發揮重大的推力作用。
  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澳門特區政府,都應當站在在國際體育領域中凸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高度,「有的放失」地進行申請「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除了是中央政府責成國家體育總局繼續做好協助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之外,「中國澳門」奧委會更應做好向國際奧委會介紹《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及澳門的體育運動現狀的工作,使他們體認到澳門特區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的高度自主性,及澳門的體育水平絕對不低於國際奧委會現有一些成員體的事實,而對「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大開「綠燈」。或許,這樣就能解決「一國四隊,唯有澳門入不了奧運」的令人遺憾的問題,並使「一國兩制」方針在體育領域中體現得更為完美,併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