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親自毀掉兩岸交流「春暖花開」良機

  曾記否?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宣誓就職時,曾寄望能夠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斯時也,雖然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奢望,因為只要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就不可能「春暖花開」。但也有人認為,邱太三冀望「春暖暖花開」的只是政治敏感程度低的兩岸交流部分,並非是必須以「九二共識」為提前的恢復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及重啟海峽兩會的事務性談判,因而並非不可能,關鍵是必須充滿誠意。
  其實,邱太三雖然是兩岸關係的務實派,但如果不是有蔡英文的授意或默許,「借個水缸給他做膽」,他都不敢說出「春暖花開」的話來。實際上,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這本來就是源自於蔡英文本人的構思。她在小年夜主持舉行「國安高層會議」後發表談話聲稱,「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也就是在這次會議上,確定了「國安系統」的人事「大執位」,邱太三取代陳明通出任陸委會主委,普遍分析都認為蔡英文是要借助其較為務實明智的兩岸觀,推動逐步恢復兩岸正常有序的交流。
  而在目前,台灣地區爆發新一波兇猛的新冠疫情,無論是每日確診病例還是死亡率都在急遽發展,甚至死亡率遠高於全世界的平均率,台灣民眾人心惶惶,祈求能夠早日得到接種疫苗的保護,但現實上卻是嚴重缺乏疫苗之際,開放大陸研發生產並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授權的疫苗入台,以至是退一步,允許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疫苗入台,甚至是再退一步,允許台灣民眾到大陸設置隔離專區的口岸接種疫苗,也可在較大程度上解決此問題。而且,還可籍此趁勢推動其他政治敏感度低的事務開展,這正是實現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最佳時機及切入點。但是,由於民進黨當局仍然持抱「反中抗中」心態,因而這個難得的可以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機會,就自毀在民進黨當局的手中了。
  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台灣當局要在短期內獲得可以以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力屏障,讓七成台灣民眾接種的三千三百多萬劑疫苗,仍然存在著極大的困難。一方面,台產疫苗即使是提前施打,也要等到七月之後,何況因為未經世界衛生組織認證,而不具「疫苗護照」的功能,這對有需要外出經商公幹及就讀旅遊的部分台灣民眾來說,並非最佳選擇。
  另一方面,台灣當局將獲得外產疫苗寄託在世界衛生組織的「COVAX」分配平台機制,然而,該計劃主要為了更合理地分配疫苗而設,以避免本身經濟實力不足,購買能力較弱,以及醫療體系單薄的開發中國家和地區,因為無法在商業市場上購買以至搶購得到疫苗,而導致醫療體系崩潰,貧窮現象更劇烈,進而拖累全球戰術疫情及恢復經濟發展的進度。
  因此,條件相對較佳的台灣地區,並非是「COVAX」分配平台機制的優先考慮對象。實際上,直到如今,台灣地區也只是收到幾十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意思意思」而已。即使是「好朋友」美國,在釋出八千萬劑眼看就要過期的囤積疫苗,其中小部分是支援東亞區域時,也是優先配給發展狀態低於台灣地區的國家和地區,給予台灣地區的只有七十五萬劑,少得可憐,「塞牙縫」也不夠。
  在此情況下,台灣地區的一些地方政府、商人及宗教慈善機構,有意向大陸地區購買疫苗,或是接受大陸地區民間或慈善團體捐贈疫苗,然後交由當局統一分配,但都被民進黨當局以各種籍口擋了回去。
  既然不准大陸「入境」台灣地區,那台灣民眾到大陸接種疫苗,總可以了吧?因此,繼日前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向民進黨當局提出允許金門民眾乘搭醫療專船,去大陸廈門打疫苗之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已積極協調大陸相關單位,採取更便捷的方式,比如爭取在上海、廈門等有飛機直飛,及小三通的口岸設置專區,台灣民眾不需隔離,即可接受施打包括復必泰疫苗等經過世界衛生組織核可的疫苗。民眾施打完後,即原機或下班機返台。此外,張亞中目前也正在協調香港政府,爭取在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比照上述辦理。
  孫文學校認為,病毒本身沒有政治性,疫苗也不應該政治化。政府的責任是提供民眾足夠的疫苗,至於要選擇哪一種疫苗,則是取決於人民的自由選擇。孫文學校的努力,就是提供民眾更多的疫苗選擇機會。
  這不失是一個「中間落墨」的權宜辦法。畢竟,現在不少台灣民眾紛紛離台,分別到美國或中國大陸接種疫苗,已蔚為風潮。因而台灣民眾繼續前往大陸接種疫苗,並不是新建議。張亞中所訴求的,是他們在抵達對岸的定點機場後,並不入境大陸,而是在機場的口岸管理區設置專用的接種區,在完成包括半小時的觀察在內的一切程序後,乘坐原機或下一班機返台,民進黨當局不將他們視為從大陸回來入境,因而豁免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可以直接通關而已。
  因此,張亞中的建議,還有陳玉珍的建議,民進黨當局都是應當考量並予接受的。因為按照國際公法,乘客尚未辦理第三地的入境手續,他們就可以被視為在其「邊境」之內。何況,在實務上他們也沒有接觸到大陸地區的普通民眾,而在接種區工作的大陸醫務工作者,則是「全副武裝」地著裝了防護衣,因而他們也根本不可能「攜毒」返台。
  但是,民進黨當局出於「反中抗中」陰暗心理,卻仍然是拒絕。昨日陳時中和陸委會都「實牙實齒」地聲稱,循此途徑到大陸接種疫苗的台灣民眾,在返台後仍然必須進行醫觀隔離。
  因而可以說,民進黨當局再次親手撕毀了一個或可促使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