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更換舊渠網 擬再設泵房解水浸

  【本報訊】澳門每逢特大暴雨就水浸,下水道的暢通成為關注。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坦言,「365日,日日都做緊通渠,沒有停過」,署方已盡力為之,但明白未達居民期望。又指澳門渠網平均有50年歷史,大量換渠不切實際,會令整個澳門癱瘓,期望先以緩解方式處理水浸,透露計劃在筷子灣北灣再加設泵房。更換渠網則需跨部門協調去做。
  6月初的黑雨令慕拉士、八角亭亦罕有水浸。戴祖義表示,主要是因短時間的大暴雨令渠網出現超負荷以致水浸,澳門渠網平均約50年歷史,八角亭渠網更有上百年歷史,平時具有一定疏通能力,但遇到太大太急的暴雨就會排不及水。
  他又指出,慕拉士的水浸情況複雜,需要專屬同事才能清楚解釋。八角亭水浸有部分是因附近3間食肆未有安裝合適的隔油井,非法排污至渠道淤塞所致。又稱署方會做好排查、定期通渠,並有序更換部分太舊的渠網,期望將下水道設施逐步建好。
  有業界指署方沒有制定明確的隔油井標準,令業界無法遵循。戴祖義認為是食肆的「推搪」,署方每次排查都有提供指引,隔油井有一定標準。但他認為罰則過輕,需要提高罰則才有阻嚇作用。塞渠的黑點原為3個月清1次,但因非法排污厲害,可能要縮短為1個月清1次,已通過外判服務幫助通渠。
  對於水浸後才發現食肆非法排污,似乎「後知後覺」。戴祖義說,明白市政署的工作未達居民預期,但同事從未停過排查,黑雨當晚亦有10多名同事通宵達旦控制泵房、查看流程的暢順,「已做盡可做嘅嘢」,認為下階段要改善整體渠網,但涉及更換渠網,則時間舖排可能要長啲。又指以高士德更換下水渠為例,認為換渠艱難、對民生影響大,要與多個部門做好協調。短期會思考一些緩解水浸的方法,如將與工務局商討在筷子基北灣加設泵房。
  問及初步計劃更換哪些渠道?戴祖義表示,將整體檢視渠網,並撰寫詳細報告提交上級,再透過跨部門整體協調,先後緩急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