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嚴重不良事件 與疫苗無關不會公佈

  【本報訊】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繼續公佈每日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的分類和數字。過往一直沒有公佈每一宗輕微或一般不良事件的詳情,主因每一日都有數十宗輕微或一般的不良事件,過往亦只會公佈嚴重不良事件的詳情。
  然而,隨著疫苗接種率越來越高,不可能把每一宗都作詳細公佈,但日後倘有嚴重不良事件、甚至死亡事件,如果經過初步分析發現與疫苗相關,當局一定會公佈;如果屬不確定性,即不確定是否與疫苗相關,也同樣會公佈。
  戴華浩補充表示,不公佈的只是明顯與疫苗無任何關聯的嚴重不良事件。
  另外,設於台山和美的路的工人醫療所將於15日起開放國藥新冠疫苗接種。戴華浩表示,疫苗接種站有提供即場登記接種名額。他稱,以往疫苗接種需要提早前登預約,當局已更改程式,系統會即時顯示各接種站點的尚餘名額供市民預約,各站點每小時亦提供即場登記名額,先到先得。他稱綜藝館接種站的即場登記名額較多,呼籲市民若有需要可前往到場接種。
  至於有傳媒關注本安排疫苗庫存情況,戴華浩指出,6月10日曾公佈本澳疫苗庫存的情況,當時國藥疫苗約有30萬劑、mRNA疫苗約有2萬劑,一般每日使用的疫苗約為7,000劑,當中國藥疫苗佔85%,mRNA疫苗佔15%。至本月14日,國藥疫苗仍有27萬劑、mRNA疫苗仍有15,000劑的庫存。
  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14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55,55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77,279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97,794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79,485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3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02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023宗輕微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