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或隨時發生疫情 當局促盡快接種疫苗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市民必須明白此刻的澳門,疫情是隨時有可能發生,病毒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才是預防感染、減少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
  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盡快預約接種新冠疫苗,以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也幫助社區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政府也會致力不斷提升疫苗接種能力,增加接種點和接種名額。
  疫苗預約系統可查餘額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指出,6月10日曾公佈本澳疫苗庫存的情況,當時國藥疫苗約有30萬劑、mRNA疫苗約有2萬劑,一般每日使用的疫苗約為7,000劑,當中國藥疫苗佔85%,mRNA疫苗佔15%。至今(14)日,國藥疫苗仍有27萬劑、mRNA疫苗仍有15,000劑的庫存。
  戴華浩表示,抗疫專頁內預約新冠疫苗系統,早前已新增功能,讓市民可查詢本澳各疫苗接種站的即日餘額,並可以即時作出預約。亦設有即場登記名額,先到先得,額名即止。他稱,綜藝館較多即場登記名額,呼籲有需要市民前往。
  不排除再推風險控制措施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一直根據不同地方的疫情改變,調整出入境措施。一旦發現某地方的風險提高,便會相應地提高針對該地的出入境檢疫措施,例如最近便要求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從原有7天改為須持有48小時內所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以上措施便是風險控制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當局亦不排除將因應風險再增高而推出其他風險控制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推出任何措施一定要平衡在實際層面上的可操作性,盡量減少對市民生活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