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一句話引來揣測紛紜

  蔡英文日前講話中的一句「將不斷調整最適合的戰鬥隊形,確保台灣不會被病毒打敗」,引起各方議論紛紛:這究竟是蔡英文的文稿寫作班子又在推銷其「文青語言」的技巧,還是蔡英文「調整最適合的戰鬥隊形」要來真的?
  如是前者,並無大礙,人們也早已習慣了。平情地說,人們當初在接觸到這種「文青語言」時還挺覺新鮮甚至「驚艷」,但聽久了而且還是「翻來覆去幾幅被」,就產生了審美疲勞,而且這種「文青語言」,在抽去其華麗的辭藻後揪沒有什麼實質內容,講了等於沒有講,因而聽了不如不聽。或許,這又是一次「舊調重彈」。
  但在「當事人」的心中,卻沒有如此輕鬆。因為既然是「將不斷調整最適合的戰鬥隊形」,其「潛台詞」就可能是:其一,蔡英文並不滿意現時不是「最適合的戰鬥隊形」的抗疫第一線人員的表現;其二,蔡英文有可能會籍著要組建「最適合的戰鬥隊形」,陳時中以至蘇貞昌都有可能會被撤換。畢竟,現在人們也正處在對其表現處於審美疫勞之中,甚至對其評價已經走向相反方向。因而不排除蔡英文為了自己鞏固自己的地位,及為這段時間的抗疫不力導致自己及民進黨當局的民意支持度猛跌,拋出一兩個人來當「替罪羊」,轉移視線,減輕自己的壓力。
  首當其中的是陳時中。這是時也命也運也,無話可說。但直到如此,陳時中卻仍在大搞小動作,在分配疫苗時,人口最多疫情也最嚴重的新北市,就只因為是國民黨當政,獲得分配疫苗數量,僅比人口排行第三,疫情相對沒有那麼嚴重的民進黨當政高雄市,多那麼一點兒。這當然引發各方非議,等於是在自己已經創傷的傷痕上撒把鹽。
  實際上,陳時中的「風光」已經是過去式。不但是在野陣營要他引咎下台,就是在民進黨內,也是怨言沖天。資深民進黨員、《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就指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經全面性地對陳時中非常反感,因而預料在八月二十八日的四項「公投」進行投票之後,就極有可能會被換掉;或是在「立法院」的下個會期開議之前亦即九月中,陳時中一定會下台,除非突然間有一些上帝恩賜的禮物。
  其實,陳時中還只是「小咖」,蘇貞昌才是「大咖」。對於蔡英文本人而言,陳時中還不算「頂心杉」,蘇貞昌才是「頂心頂肺」,早就有意撤換,因而極有可能會藉此機會,實施其早就擬好的「接班大計」。
  實際上,蔡英文本來的計劃,是有意安排鄭文燦「接班」的。作為鋪墊,計劃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鄭文燦的第二個桃園市長任期過半,辭職無須進行市長補選之時,安排接任「行政院長」,以增加其在「中央」的歷練資歷及「籌碼」。
  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蔡英文的計劃。一方面,不能犯下「陣前易將」的錯誤,以避免擾亂軍心及民心;另一方面,在疫情面前,蔡英文也確實是需要借助蘇貞昌的行政執行能力,協助自己度過難關。何況,蔡英文之所以能夠在民進黨全面潰敗的低潮下,仍然高票當選連任,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後的凌厲施政,是關鍵原因之一,蔡英文如果將其撤換,就將會惹來「打完齋唔要和尚」的批評。而且,既然民進黨能夠以「落跑市長」的理由,發動選民透過「罷免投票」將高雄市長韓國瑜趕下台,民進黨的反對者也可採用同樣手段,將「落跑市長」的「罪名」安在鄭文燦的頭上。因此,一動不如一靜,暫時擱置「蘇下鄭上」的計劃。而蘇貞昌則得如所哉,正好趁此機會,為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爭取到更多的政治籌碼。
  這也讓蘇貞昌極為得意,大生「報仇」之意。實際上,陳水扁曾多次在其臉書披露,在蘇貞昌任「行政院長」,蔡英文任副院長時,蘇貞昌曾經多次向陳水扁「告狀」,聲稱無法與蔡英文合作,要求炒掉蔡英文。這當然讓蔡英文記在心中,因而後來在民進黨主席和「總統」黨內初選中,都一改自己溫文爾雅的形象,使用了可能是連民進黨「草莽英雄」也鮮見的粗暴手法,將蘇貞昌「砌低」。但一場疫情,卻在社會上形塑了「蔡英文不能沒有蘇貞昌」的印象,蔡英文要撤換蘇貞昌,反而是面臨「老鼠拉龜,不知如何下手」的宭境。因此,籍口疫情失控,打爛民進黨當局「防疫模範生」的「齋缽」,就是撤換蘇貞昌的最佳籍口及時機。倘錯過此難得時機,就將「蘇州過後冇艇搭」了。
  那麼,倘是撤掉蘇貞昌,將會是由何人「接棒」?名嘴們點出了幾個可能人選,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及前「國策顧問」吳榮義。另外,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能也具有加入競爭戰團的實力及能力。
  從種種跡象看,陳建仁的可能性最高,很有可能會被蔡政府找回,接任「行政院長」兼指揮中心指揮官。正如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所言,因為陳建仁基本上就是個無害的前副手。如果不是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總統」黨內初選中挑戰蔡英文,蔡英文也不會為了安撫賴清德及其支持者,不得不讓陳建仁出面宣稱「不接受續任」。但是,蔡英文對陳建仁的信任遠遠高過賴清德,陳建仁之所以能獲得蔡英文的信任,關鍵仍在他「無害」,沒有政治企圖心,也不會選「二零二四」,亦即不會妨礙蔡英文讓鄭文燦「接棒」既定計劃的執行。
  倘果是按照此軌跡走,就有如蔡英文自己二零零八年的翻版。當時民進黨總崩潰,無人願接黨主席。蔡英文由李遠哲出面勸說,勉強應允。而當時蔡英文只有四年的黨齡,在那些曾經瀝血奮戰的老民進黨人的眼中,不值一哂。但由於她沒有派系,因而獲得黨內各個派系的接受。而現在陳建仁也是沒有任何派系,也應可獲得黨內各個派系的最大公約數,並將會是個可以一路做到二零二四年的「行政院長」。至於鄭文燦的「閣揆夢」,就必須擱下了。況且,「三加十一」及諾富特事件,也讓鄭文燦受了重傷。不過,陳建仁的行政能力,如是與蘇貞昌以至鄭文燦相比,存在著較大的距離。
  其實,蔡英文還面臨另一個頭痛問題,就是倘按照「不成文慣例」,「二零二四」應當是由賴清德「順位接棒」;但蔡英文肯定不願意。因為出於兩種考量,其一是在「公領域」的,賴清德未必能夠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美夢,因為畢竟民進黨的基本盤並未過半,必須爭取中間以至淺藍選票。而賴清德是「台獨金孫」,必會嚇跑中間及淺藍選民。而鄭文燦則正好相反,在桃園市長任內,算是與國民黨市議員保持一種較為友善的關係,也善待眷村以至兩蔣靈寢,因而中間及淺藍選民並不反感,甚至還有點兒喜歡。
  其二就是「私領域」,在「總統」黨內初選時,賴清德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鬥到「見骨見血」。蔡英文當然不會將延續民進黨執政美夢的大任,寄託在他的身上。
  但鄭文燦與賴清德都是屬於「新潮流系」,而且鄭文燦還是現任總召集人及「北流」實質領袖,而賴清德則曾是「南流」的精神領袖。如何搞掂「新潮流系」?有點棘手。
  其實,現在最需要換掉的,還是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