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赴御麟殿市民核檢 手機記錄行蹤無洩密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就昨(13)日本澳1名外僱被列為廣州新冠肺炎病例次密切接觸者,呼籲本月12日和13日曾到過其工作的御麟殿粵菜館的市民,請於今(14)日內聯絡28700800或電郵pere@ssm.gov.mo登記資料,衛生局明(15)日起將向這些人士發出短訊,安排於6月16至17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梁亦好強調,此名次密切接觸者和廣州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在同一車箱内的日期為6月4日,至今已有10天,6月10日曾進行核酸檢測為陰性,昨(13)日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均為陰性,顯示其受感染和傳染的風險較低,但考慮到其工作的御麟殿粵菜館為飲食場所,顧客較多,顧客在進食期間不能配戴口罩,為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故需採取較過往跟進次密切接觸者更嚴格的防範性措施。
  梁亦好呼籲市民不用恐慌,6月12日和13日曾到過御麟殿粵菜館的市民登記安排進行核酸檢測,其他曾接觸有去御麟殿粵菜館市民的市民/家人,相信他們風險更加低,因此不用跟進。
  梁亦好指出,上述事件反映健康碼記錄行程的重要性,幸好此次是近2天去過該飲食場所的市民需要進行跟進,但倘若是需跟進10天前曾去過該場所的市民,相信大部份人都不能確定是否曾去過。就此,衛生局技術團隊現時正努力開發有記錄行程功能的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目前行程紀錄程式仍未有定案,初步構思是在澳門健康碼系統內增加行程記錄,倘若市民到達某場所時,可通過掃碼記錄自身行程,一旦市民需要生成健康碼時,健康碼系統將自動把政府已列作疫點的地方,與市民先前已填寫並儲存在手機內的行程作對比,假如相關行蹤與任何患者或密切接觸者相匹配,例如是雙方曾到達同一疫點時,有關人士的健康碼便有可能變成黃色或紅色,系統將會作出提醒。
  強調相關行蹤資料僅記載於市民的手機上,絕不會上傳內容至政府的系統或檔案,並補充稱相關程式符合個資法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