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昨日談話折射出了甚麼?

  昨早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公共事務室透過電子信箱、電話短訊等方式發出通知,謂蔡英文將於下午發表談話。在此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一直「躲在府中」的蔡英文,現在要為疫情發表談話,筆者的第一直覺是可能在應對疫情的議題上會有重大事態公佈,或許是折射出台灣當局的疫苗政策獲得重大突破。
  然而,到了下午預定時間,蔡英文並非是以召開記者會的方式發表談話,而是採用了在臉書中直播的方式。由於當前疫情仍然猖獗,這可以理解。但其主要談話內容,雖然確實是與疫情相關,卻盡是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如呼籲年長者要出來施打疫苗,感謝地方政府配合疫苗施打,也澄清有假訊息要老年人不要出來打疫苗,希望大家依序施打。至於許多人不滿紓困方案的問題,蔡英文也說會持續調整方案,希望大家一起撐過疫情難關。而並未談到疫苗政策,尤其是竟然沒有針對台產「高端」疫情被批評成本極高等問題進行澄清。這顯然是一個「大炮打蚊鬚」的動作。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呼籲年長者出來接種疫苗時,是使用並不流利的台語的。而在本月十日,蔡英文在接受「獨派」綠色和平電台的「大台北城」節目是專訪時,表也是使用並不算流利的台語。對此現象,研究專業為投票行為,台灣地區在民意調查與分析問題研究的資深學者,擘畫民進黨的民調系統的「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主席游盈隆,分析認為這是代表了蔡英文已經意識到綠營傳統支持者開始流失,因此現在蔡英文除了要打「總統」聲望保衛戰,還要挽救民進黨政府的公信力。
  由於游盈隆曾經長期在民進黨中央出任重要的一級部門的負責人,而且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近身智囊,對民進黨高層的生態極為熟悉,因而他的政治分析,還是「靠譜」的。
  但也有人認為,由於這幾天台灣地區的疫情總體趨於緩和,實際上昨日本土確診病例為一百三十二例,死亡個案更是下降到個位數的八人,創下五月十五日雙北市實行三級防疫警戒以來的新低。因而蔡英文此舉是在「預祝勝利」。因此,已經有人在醞釀,已被延長到六月二十八日的全台三級戒備,是否可以降級為二級戒備。
  但也有人尤其是柯文哲分析指出,雖然比起五月高峰時一天有五、六百多例本土確診,確實是已經明顯降下來。不過,這除了感染者真的有減少之外,可能更因為有可能是因為端午節連假,大家比較少出門篩檢。
  雖然蔡英文沒有公開宣布最新疫苗政策,但私底下卻有。實際上,陳時中昨日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證實,郭台銘已經取得「衛福部」核發的有條件專案進口復必泰疫苗許可函。他還聲稱,採購疫苗是官方民間大家一起合作,我們已給有條件的許可函,接下來雙方還有一些官式的文件要來討論。
  而且,陳時中還「寬宏大量」地說,郭台銘可以將其中部份疫苗回撥給鴻海的員工接種。而在此前,郭台銘為了爭取民進黨當局「大開綠燈」,一直都在說,購得的五百萬劑復必泰疫苗,將會全部捐贈給指揮中心。
  顯然,蔡英文昨日將可以紓解民怨的「疫苗新政策」的宣布權限,交由陳時中代打,是為了給陳時中「做球」,亦即針對社會上解讀自己所說的「將不斷調整最適合的戰鬥隊形,確保台灣不會被病毒打敗」,可能是將會換掉陳時中,而做出的補救動作。不過,即使是如此,陳時中也已經從去年的「神壇」上重重地摔倒在地上,「金身」已破。但既然陳時中與蔡英文是「命運共同體」,就必須設法保住陳時中,以免可能會牽連到自己。
  但蔡英文也不可能逆忤民意,及無視疫情嚴重的事實,而「全保」陳時中。因而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委派更高層次人士,擔任指揮中心的榮譽職位,予人「穩住陣腳」的感覺。至於具體人選,可能會有兩個,一是賴清德,另一是陳建仁。而從蔡英文對此二人的信任度及有利於民進黨未來發展前景的態勢看,蔡英文可能會使用陳建仁。而且,這也有利於他為取而代之蘇貞昌,而鋪搭一個「台階」。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陳時中昨日雖然獲蔡英文「暗挺」了一下,但更大的煩惱還在後頭。他此前老是強調,到六月底之前,至少有二百萬劑疫苗可以打。但在「立委」追問之下,他不得不承認所謂的「二百萬劑」是包括含美國送的七十五萬劑和日本送的一百二十四萬劑。換句話說,在「二百萬劑」中,由民進黨當局努力購買到的疫苗,只有十萬劑上下!
  直到目前,台灣地區疫苗施打比率只有百分之二,亦即只有全球平均值(百分之二十五)的不到一成,比非洲的平均值百分之二點四還低。假如沒有美、日贈送疫苗,到六月底,既有疫苗全部打完也只有百分之三點一,施打率將都百分之十一點七,仍然只有亞洲各國各地區平均值的一半。
  按照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必須要有百分之六十七的接種率,每人兩劑計算,全台二千三百萬人口,最少需要三千一百萬劑疫苗。雖然日本應允繼續贈送疫苗,但問題是其贈送的阿斯利康疫苗,是自己不打的,反正都是要過期廢棄,那不如做個人情,在贈送給其他更困難的國家和地區的同時,也輕拉台灣一把而已。
  一直獲得蔡英文維護的台產疫苗,看來前景不妙。實際上,昨日就報導,」「高端」疫苗的美國合作方,並未獲得美國權限機構的認證。因而不可能當作是「旅遊護照」使用。可能這正是蔡英文昨日沒有高唱「高端」的主要原因。
  國民黨人早就「將」了蔡英文一軍,呼籲蔡英文接種「高端」,以支持民族生技藥業。其實,在前幾天藍綠朝野都在「揪」偷步接種疫苗的政客及名人時,蔡英文為澄清自己並沒有「偷步」,就公開澄清自己並未接種任何疫苗。因此,她是懷有「誠心」地接受安排接種「高端」疫苗。
  但問題就來了,台產疫苗有可能會發揮不了「疫苗護照」的作用。怎麼辦?於是就有了「被放風」的報導說,菲律賓曾經致函台灣,如果台產疫苗獲得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核通過,菲律賓將會直接採認台灣的EUA,讓台產疫苗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讓民眾施打。
  不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昨日回應時表示,「我否認這一點」。
  這可不得了。因為菲律賓是東南亞人口第二大國家,因而是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對象。這讓民進黨當局緊急連忙澄清相關報導,幸好尚未渾沌到,因為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較佳,而指這是「中共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