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玩弄小手段勢將自吃苦果

  澳門特區政府昨日上午十時發布公告宣布,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於六月十九日起暫時停止運作。澳門特區政府充分考慮居民需求,在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期間,將會透過旅遊局設立的二十四小時熱線:+853 2833 3000,處理一般查詢、在台澳門居民服務事項和求助個案,以及向台灣居民提供與澳門相關資訊。有關防疫資訊的查詢,亦可致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853 2870 0800。
  特區政府的這個公告,並未說明其駐台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的原因,連一個月前香港特區政府發布同樣的公告,還有「與疫情無關」的幾個字,都付諸厥如,因而令人感到事態更不尋常。
  但在媒體詢問下,特區政府於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透過新聞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澳門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一直務實推動澳台關係穩定發展。二零一一年,基於兩岸雙方均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澳台通過換文達成互設辦事機構的共識,雙方辦事處據此開展相關業務。澳門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正式運作。一直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始終依法處理台方在澳辦事處人員有關證件手續的審批辦理工作。然而,澳門特區政府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換人員赴台申請至今一直無法獲批,在台辦事處不得已暫停運作。澳門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澳門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來處理澳台關係相關事宜,持續推動澳台民間交往,深化澳台民間交流合作。
  從這個新聞稿的行文中,我們既看到了「最高綱領」——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設立及運作,是基於兩岸雙方均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也看到了「最低綱領」——在台辦事處工作人員的工作權及逗留權,台灣當局必須予以尊重及認可,不能有任何形式的羞辱及刁難。
  但現在卻不但是「最高綱領」已經被民進黨當局摧殘殆盡,而且就連「最低綱領」也是以玩弄一下「小聰明」的手法,亦即拒絕批准澳門特區政府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換人員赴台的申請,摧毀雙方僅有的一點互信,甚至是大有「設下政治陷阱」之嫌疑,栽贓陷害澳門特區在台灣工作的官員,從而達致詆毀「一國兩制」之最終目標。
  實際上,既然民進黨當局拒絕澳門特區政府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申請,倘他們在工作證效期屆滿後,卻又因民進黨當局拒絕批准澳門特區政府新輪換人員赴台的申請,為了避免出現「交接真空」而被迫繼續在台北工作,就將會被扣上各種「違法」的帽子。尤其是考慮到,民進黨最「拿手」的政治鬥爭工具就是發動輿論宣傳戰,「鹹魚也可以拗翻生」,必然會就此大開宣傳機器,誣衊澳門特區政府在台北的工作人員「違法工作」,並以此來詆毀「一國兩制」,因而對此不得不防。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鑑於民進黨當局的種種「認知作戰」前科,與其任由刀俎凌辱,不如避免「瓜田李下」。何況,民進黨當局玩弄的這個小手段,其「潛台詞」就是, 「我們不歡迎你繼續留下來」,在此明顯含有羞辱意況的小動作面前, 既然「此處不留爺」,何必「祈求嗟來之食」?!
  其實,民進黨當局羞辱澳門特區的所作所為,澳門居民早就看在眼中,恨在心頭。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時,陳時中宣佈「港澳居民暫緩入境」,但這麼一「暫」,就是一年多,顛覆了自有中文漢字以來,從《說文解字》到《辭源》、《辭海》,從大陸地區出版的《新華字典》、《現代詞語詞典》,到台灣地區出版的《王雲五四角號碼字典》等經典字典中,對「暫」字的註釋:時間短(跟「久」相對);或對「暫緩」的詮釋:暫且延緩。
  即使是台灣大學公共衛生中心公佈分區疫情風險數據,澳門地區比台灣地區更安全,民進黨當局也是以「暫緩入境」來偷渡「禁止入境」。而相反,澳門特區政府卻對台灣居民入境澳門,極為寬容,並沒有任何「禁止」、「暫緩」,一切如常,「只要你肯來,一律歡迎」,只是必須接受隔離醫觀而已,與香港居民入境澳門的要求「一視同仁」,沒有任何差別待遇。
  如果說,陳時中曾經羞辱「小明們」,是因為當時大陸地區的疫情尚未完全平緩,還有那麼一點兒勉強的「理由」的話,那麼,到昨日,澳門已經連續四百四十四日沒有任何本土確診病例發生,沒有一宗死亡病例,這比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地區,目前正陷於新一輪疫情肆虐之中,每天都有三位數字的新確診病例,兩位數字的死亡個案,要安全得多。但澳門特區政府仍然以誠待之,以善迎之,繼續允許台灣居民入境;民進黨當局卻是對澳門居民賜以「閉門羹」,呈現嚴重的「不對等」、「不對稱」,而這兩個概念卻正是民進黨當局最敏感、最介意的,端的是己身不正,求諸於人。
  即使是在對待雙方駐工作人員的證件續期問題上,澳門特區政府也是嚴格遵守二零一一年換文的精神,始終依法處理台方在澳辦事處人員有關證件手續的審批辦理工作。但卻是「真心換絕情」,換來民進黨當局拒絕為澳門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辦理續期,及批准新輪換人員的赴台申請。這就是帶有明顯的屈辱成份的「刮臉」。此時不走,還待何時?難道還要遞上另一則臉面,讓民進黨當局繼續刮打嗎?
  其實,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在耐心等待,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實事求是地將香港和澳門事務分開處理,這樣無論是澳台雙方以至是兩岸之間,都仍可保留一個「窗口」。因而前一段時間在處理在台澳門學生的防疫問題上,是以戒慎恐懼的方式處理,而且也沒有跟進香港特區政府關閉其駐台辦事處的步伐。但是,民進黨當局卻非要把澳門與香港「綑綁」在一起不可,以為既然可以借助香港「黑暴」來詆毀「一國兩制」,那麼對待即使是沒有發生「黑暴」事件的澳門特區,同樣也可以詆毀「一國兩制」,從而達到其「拒統謀獨」的終極目標,因而「一刀切」地對待香港、澳門駐台人員的證件續期問題,也要把澳門「拖下水」。
  這是極為愚蠢的行為,更為暴露邱太三所謂「春暖花開」的說法,是騙人的鬼話,也是對其人極大的自我諷刺。而且,自己所種下的苦果,也將會因為玩弄小手段,而最終玩出火,自討苦吃。繼續下去,可能連這最後的一道「窗口」,也得被迫關掉。
  實際上,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份。「澳門錢七條」規定,澳門涉台問題中,涉及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的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處理,或由澳門特區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導下處理。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批准。因此,澳門與台北之間互設辦事處,本來就是極為難得的成果,應當好好珍惜之。但民進黨當局卻在明知因為自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當前兩岸大環境惡化的情況下,對於本來還可以「有所走盞」的澳台關係,刻意玩弄小動作,搞不好將會「一拍兩散」。這就端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