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駐台機構停運 台駐港澳簽證倒數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台港澳互設辦事處近10年之際,港澳政府陸續宣布停運在台機構。至於台灣派駐港澳人員,據悉,駐澳門人員中簽證最長者可到明年11月;駐港人員則是今年7月底前簽證全數到期。
  2011年7月4日起,台灣與香港、澳門正式互設辦事處,然而不到10年間,台灣與香港、澳門的關係迅速冷卻,香港政府於今年5月21日宣布停運駐台機構,澳門政府今天也跟進宣布,6月19日起暫停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運作。
  對於香港、澳門當局陸續作出上述宣布,大陸委員會也分別以新聞稿回應,除了表示遺憾,也強調台灣派駐香港、澳門的機構會堅守崗位,持續運作。
  據了解,目前台灣駐澳門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尚有5名派駐人員,部分人員簽證最長可維持到明年11月。
  另外,台灣駐港機構「台北辦事處」僅剩8名人員,他們的簽證都將在7月底前全數到期。如果港府持續不發給台灣駐港人員簽證或給予延簽,今年8月之後,「台北辦事處」在香港將沒有台籍人員。
  對於香港的情況,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先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駐港辦事處還有55名港籍雇員,也都啟動代理機制。但他並未詳細說明代理機制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