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為高風險 入境本澳限制不變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本澳與歐盟國家出入境限制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目前本澳入境措施政策除中國內地低風險地區外,全世界包括歐盟所有國家均視為高風險地區,暫時未允許外國人士入境本澳。有關政策暫時未有改變,對於疫苗豁免出入境限制措施,當局未開始及未具備條件與有關國家討論傾談。
  有記者提到曾經確診的病人跟進情況,戴華浩表示,除了外地遊客及已離開澳門的居民外,其他大部分曾確診過的澳門居民,衛生當局均有跟進。根據數據,目前有關病人情況良好,未有復發跡象。
  在復陽的問題上,他強調復陽個案在國際屬常見,國際上亦不再視復陽個案為確診病例。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可能是檢測到無活性的病毒片段,而病人基本上沒有傳染性,因此很多國家不再視復陽個案為確診病例。而本澳謹慎起見,當發現復陽個案,亦會將病人進行隔離,醫觀後,方會讓其進入社區,公眾無需擔心。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公佈,因應台灣地區的疫情,自2021年6月21日(下週一)零時起,將調整由台灣來澳人士的出入境措施,屆時所有由台灣地區來澳的人士,在登機時均需持有 24小時內發出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報告,她並提醒若出示相關的虛假證明則要承擔相關刑事責任。她在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補充,現時當局要求由台灣地區來澳的人士在登機時均需持有72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就近期從台灣入境的人士,大部份所持有的報告均能滿足新要求的條件,所以相信新措施可順利執行;她強調,檢測陰性證明報告的時間越長,越不能反映入境人士登機時的健康狀態,縮短時效可更好地保障機上人員的健康。
  就衛生局要求2,800名曾到過廣州和佛山的人士進行核酸檢測的跟進情況,她表示,經持續聯繫,至今仍有109人的健康碼處於「紅碼」狀態,當局會聯同其他部門繼續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