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國者標準嚴格甄別立法會選舉參選人

  上周五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澳門舉行的二零二一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是該會首次在境外舉行年度會議。筆者曾經分析,這是全國港澳研究會的主管單位——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肯定澳門特區踐行「一國兩制」,以及抗疫鬥爭的成績。但回首再細讀在開幕式上,國務院港澳辦、香港和澳門中聯辦﹑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等中央涉港澳機構的負責人的致辭,卻深感「點止咁簡單」?!尤其是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鄭重提出的澳門要防止本地反對勢力複製「反中亂港」的模式,根據實際情況,借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經驗和做法,不斷完善澳門本地選舉制度,將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並就參與治理的「愛國者」提出六點要求,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提出的六個標準,就讓人感覺到,這是有的放矢,具有特定的目的,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尤其是即將進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出指導性的意見。可以說,鄧中華是從中央總指揮部及大後方的角度,提出戰略性的指導的意見;而羅永綱則是從前線的層面,進行具體的指導。
  實際上,澳門特區立法會作為澳門特區唯一的立法機關,是澳門特區的政權機關之一。因而其組成人員,必須是真正的愛國者,容不得「反中亂澳」的人物,就連「口頭愛國」也不行。因此,就有鄧中華的要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之說。在作為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深厚,以至早就被稱為「半個解放區」的澳門來說,這就至關重要,就像眼睛容不得有任何沙粒那樣。
  鄧中華有關「根據實際情況,借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經驗和做法,不斷完善澳門本地選舉制度,將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說法,可以從兩個層次進行分析。其一是屬於「最高層次」的,亦即站在中央的角度審視澳門的情況。由於澳門不存在香港的問題,因而中央不會像處理香港事務那樣,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就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決定,而是由澳門特區以中央透過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權利,自行完善選舉制度,就像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那樣。但這只是針對選舉制度中屬於具體操作的部分而言,倘是包括澳門特區政制發展在內的對選舉制度進行重大修改,還是屬於中央的權限,必須像二零一二年的「政制發展」那樣,透過推動「五部曲」,由中央主導,澳門特區執行。既可以在「戰略上」放寬,實行循序漸進地推動民主政制發展,也可以在「戰術上」收緊,把守好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委會的選舉的參選人的甄別關,將被認為不愛國甚至是「反中亂澳」的人物排除在外,亦即宣布其不具有候選人資格。
  其二是屬於「最低層次」的,亦即站在澳門特區自行處理的事務上,尤其是目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已經進入到提名委員會認證的階段,來不及也沒有必要修改《立法會選舉法》。因而鄧中華所說的借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經驗和做法,不斷完善澳門本地選舉制度,將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就只能是從具體實務的實踐中入手。比如,在提名委員會提名該組別的候選人時,除了是必須嚴格執行澳門特區現有法律的規定,要求參選者填寫遵守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承諾書之外,也應當參考香港的某些做法,對被提名參選者進行甄別,必要時引進「DQ」機制,由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各位被提名人過往的政治表現,取消其中某些有與鄧中華所提「六點要求」相悖表現者的參選資格。實際上,單憑填寫一份承諾書,是並不足夠的,可能會有不符資格者行使「韜晦」之計,意圖瞞天過海,過了這一關再說,而「DQ」才能見真章。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鄧中華所說的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
  鄧中華提出了參與治理澳門的人士,至少應達到的六點要求:一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是真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特別行政區擁有並行使主權;四是真心維護祖國統一;五是真心支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六是真正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果要做到嚴肅認真,可能某些現任並爭取連任的議員,或某些正在努力參選爭取能夠進入立法會殿堂者,就不符合其中的一些標準。比如,有關第一個要求的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有人經常定期地呼喊「結束一黨專政」,這是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著幹」。又如,第四個要求的真心維護祖國統一,有人就曾經公開擁護蔡英文的「特殊兩國論」,當澳門特區高教辦的網站,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地區若干大學名稱中的「國立」二字刪去時,就公開「發難」,要迫令高教辦恢復「國立」二字,這就是意圖分裂國土,反對祖國統一的行為。因此,有必要借鑒香港的「DQ」制度,或是作出指引,要求曾經有過不符「六點要求」的言行的參選人物,在提名委員會對其參選作出提名時,要求其確實保證以後不再做出類似的行為。
  羅永綱在致辭中,理直氣壯地指出,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一手抓疫情防控經濟發展,一手抓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取得了重要成果,經濟正在穩步復蘇,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持續完善。他提到,澳門警方依法不予批准有關人員舉辦「六四」非法集會,終審法院依法駁回有關上訴,堅決捍衛了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這是繼澳門中聯辦發表聲明,支持澳門終審法院的判決後,澳門中聯辦再次就此表態。因此,對照上述精神,告知要進行此一集會,在受到治安警察局不同意批示,及終審法院駁回上訴後,仍然在私人場所進行或參與此類活動的人物,應當被視為不具參選資格,亦即被「DQ」。
  羅永綱也提到「愛國者治澳」的「六點要求」,包括第一,尊重和維護憲法,擁護澳門基本法;第二,尊重和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第三,尊重和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第四,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第五,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第六,關心澳門民生福祉。相對於鄧中華的較多從中央或「一國」的角度提出「六點要求」,羅永綱的「六點要求」,雖然也有中央或「一國」的內容,但卻多了特區亦即「兩制」的內容,如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關心澳門民生福祉等。這與中聯辦是在「前線」指導工作,有直接關聯,因而必須更接地氣。
  因此,正如羅永綱所言,真正的愛國者,必須與政府同心同德,善意建言獻策,積極支持政府依法履職,推行改革,破解難題;必須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有事多商量,善意處理各種矛盾,堅決防範和反對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善意關切住房、醫療、交通等民生事宜,與政府同心協力,真正解決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做澳門美好家園的忠誠建設者。
  總之一句話,實事求是,不尚空談。從客觀實際中找出事物固有規律,強調務實作風,注重實際、注重行動、注重實踐。解放思想、求真務實,努力做到動機與效果相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