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英文「舔狗」看美國捐台疫苗用意

  就在美國向我國台灣地區捐贈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之際,傳來美國總統拜登的愛犬、十三歲的德國牧羊犬「冠軍」離世的消息。蔡英文在拜登的推特跟進表示,「一位動物愛好者對另一位動物愛好者,我爲你失去(它)感到遺憾。」這一舉動讓人們嘩然,因為這一波疫情,台灣地區已經累計死亡五百六十九例,染疫死亡率超過百分之四,但蔡英文卻沒有發文悼念,只是在疫情惡化最高峰時言不由衷地道歉幾句,卻因為美國的一隻「第一寵物狗」的死亡,而專門發文痛悼,真是「人命不如狗命」,把台灣老百性的性命視如雛狗,作為「父母官」卻是如此對待自己的子民。
  這使人想起了「舔狗」這個網絡潮語。據「知乎」解讀,作爲網絡語的「舔狗」,其含義是指代那些毫無尊嚴去跪舔他人的人。通常有兩種說法,狹義是形容在兩性關係中明知道對方不喜歡自己,還堅持不懈地喪失尊嚴底綫地去迎合對方,哪怕機會是萬中無一也毫無回頭,可以理解爲「備胎」升級豪華版究極體模式。另外一種廣義詮釋是形容毫無原則和底綫去溜鬚拍馬、阿諛奉承的人,用更直白粗鄙的叫法我們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犯賤,例如工作上刻意巴結上司都可以成爲「舔狗」。
  不久前遭到民進黨當局拒絕赴台定居申請的向佐(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之子)昨日就在網絡上帖文表示:「你作弄是非爲難我們一家也就算了,作爲領導自己的人民在灾難中,每天死去那麽多人你不感到悲傷嗎?悼念儀式在哪里?」「人家只狗死去跟你有什麽關係,而且你覺得人家會在意嗎,有理會過你嗎?這是沒有得再正式的舔狗!!!」文末,他更隔空向蔡英文喊話:「請你注重下我們中國人的形象……謝謝。」
  實際上,美國向台灣地區捐贈二百五十萬劑疫苗,並不是什麼「大恩大德」的事情,而是由其本身的利益考量。但蔡英文卻是感恩戴德,就連拜登死了一隻狗,都如喪考妣、嗚呼哀哉一番,但對五百多名台灣老百姓因染疫而死亡,卻是無動於衷,視而不見,這個鮮明的對比,折射了蔡英文視政權如命根子,對在其政權最危急之際,美國送上「保權及時雨」的美國當作是「再生父母」,而不把台灣民眾的生命安全當作是一回事。
  其實,美國此刻向台灣地區送上疫苗,是有其心中密底算盤,並非是「白吃早餐」。當然,首先是為了自己著想。實際上,美國政府六月底前要釋出八千萬劑新冠疫苗,主要原因是在去年的疫苗搶購大戰中,仗著財大氣粗,超額購買並囤積起來,足可讓美國人口接種三遍。但疫苗並非珍饈美食,可以吃完再吃,沒人接種兩劑(有的品種是一劑)即可足夠,因而就有剩餘,而且因為疫苗是有期限的,過期就作廢。如果廢棄處理,可能會遭到全球譴責,因為美國的搶購,導致財力薄弱但疫情更危急的國家和地區卻購買不到,因而不如「順手」做好事,將剩餘疫苗贈送給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化廢為寶」,使得即將成為廢物的疫苗獲得超溢價值,一舉兩得。
  但即使如此,美國仍然要給這些疫苗賦予最大的附加價值,因而受贈地區第一波主要是拉美與加勒比海的國家。原因很簡單,這些國家在地理位置上靠近美國,而且與美國的人員交流密切,甚至有部份人是到美國務工的,並非是從事金融等高端商業活動,這就很危險,這些人可能會將病毒攜帶進美國,或是病毒從邊境的人員交流中潛入美國。因此,首波疫苗捐贈是提供給這些國家,等於是為自己建構「抗疫防火牆」。
  而按照「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的標準,優先分配的對象是財力薄弱,公共衛生設施落後,但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因此,曾經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地區,並未被納入「COVAX」的優先分配地區。這也是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時,沒有答應供給疫苗的主要原因,因為當時並沒有向台灣地區提供疫苗的急迫性。反而台灣地區附近的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卻受到特別照顧。無他,因為這些國家在南海利益上,與中國有矛盾更有爭論,支援他們也就等於是「反制」中國。
  但最近卻突然「關顧」起台灣地區來。台灣地區突然爆發新一輪疫情,打爛了「防疫模範生」的「齋缽」,而民進黨當局卻又束手無策,當然是主要原因。但細究起來,可能還有如下的幾個原因:其一、挽救台灣地區的「民主碉堡」定位。在去年,美國一直把台灣地區的防疫作為,當作是「民主制度優勢」產物,要將之與中國大陸作比較。也正因為如此,台灣當局也是很「自覺」地「對號入座」,因而拒絕大陸疫苗及「方艙」等成功經驗。但如今,大陸方面的抗疫表現更出色,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而台灣地區卻是「淪陷」了,當然所謂「民主碉堡」也就不攻而破了。作為「民主燈塔」的美國,有必要幫其一把。
  其二、台灣地區這一輪疫情之兇猛,也折射出民進黨當局的顢頇無能。民進黨執政當局因疫苗採購政策及數量不足等問題,飽受輿論批判,民怨沸騰,其「長期執政」美夢可能幻滅。因而美國加碼捐贈台灣當局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救火」,不但是要對民進黨政府緩解疫情危機打下一劑「強心針」,而且更是及時出手挽救蔡英文政權避免其繼續傾倒,背後更進一步將台灣議題上升到國際「疫苗外交戰」的層次,當然更是鞏固「圍遏中國」的最前線防線。
  其三、協助民進黨當局強化「疫苗防線」。實際上,前段時間民進黨當局的「疫苗防線」面臨即將「失守」的危險,不但是不少民眾跑到大陸接種,而且疫情的危急性迫使民進黨當局「棄守」固有原則,被迫接受郭台銘透過上海復星代理購買復必泰疫苗。甚至還可能會透過超過「COVAX」機制,獲配給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中國大陸生產的疫苗。而美國向台灣當局捐贈疫苗,就可在一定程度上舒緩民進黨當局的危機。
  其四、當然是要獲得民進黨當局的「回報」。在過去,台灣民眾曾經批評,「萊豬」吃了,軍火買了,但卻換不到美國給予疫苗。這也是八月二十八日的「四項公投」,其中一項就是「反萊豬公投」,而且極有可能會獲得通過的背後的逆反心理因素。如果「及時」給予疫苗,或將能對此「公投案」發揮降溫作用。當然,也是繼續迫逼民進黨當局繼續購買美國過時武器,及向美國供應車用晶片的「籌碼」。
  但按此軌跡演進下來,民進黨當局就將更成為美國的附庸,被其緊緊地捆綁在「圍遏中國」的「戰車」上,並成為「爛頭卒」,只能是「騎虎難下」,任由山姆大叔宰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