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天無本地個案 港澳循序豁免隔離

  【本報訊】香港已連續14天沒有新冠肺炎本地個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港澳政府下午進行視頻會議,基於港澳兩地疫情平穩的前提下,兩地達成了一些共識。來自香港的人士,在以下前提下,有條件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執行的時機為香港連續28日沒有本地個案,並將循序漸進分階段開展,每一階段均設名額限制。
  有關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將設有充足的安全措施作出保障,包括:要求來往兩地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來澳前與來澳後需要進行多次的病毒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全部呈陰性結果前,需限制在社區內活動。
  此外,兩地亦會設立熔斷機制,倘疫情有變,兩地通關便利措施便會中止,屆時將需要恢復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
  羅奕龍強調,現時只達初步共識,具體執行細節需要再與香港有關方面深入討論才能公布。
  有傳媒關注港澳豁免隔離通關後是否會參照內地的分區分級防控措施,羅奕龍表示,會探討任何可能性,後期亦會繼續優化,首階段以香港整體作考慮。
  傳媒關注不能接種疫苗者通關問題,羅奕龍表示,港澳人員往來豁免隔離一定要有措施保障市民,若因身體狀況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相信會有解決方案,如可考慮要求出示不能接種疫苗的醫生證明等,稍後會再與香港商討細節。
  至於對香港來澳人士病毒核酸檢測的具體細節,羅奕龍稱,初步將按以下設定為原則:假定一名從香港來澳的人士,在本澳逗留14天或以上,當局會要求該名人士在不同的時點進行核酸檢測。若自港來澳人士屬於即日來回,或在需病毒核酸檢測時點前已離開澳門,便不需要按此原則進行。
  另外,羅奕龍提到,從香港本地個案清零起計算,最快28天可推行港澳通關便利措施、豁免醫學觀察計劃。目前,香港已有14天清零,即以今日起再過14天香港沒有新增本地個案就可以推行港澳通關便利措施,並非由今日開始計算2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