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視實際疫情 羅局:作為能力儲備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全民核檢是作為能力儲備,不一定會推行,若門澳出現很多隱形傳播鏈或社區個案不明源頭,才會短時間內開展全民核檢。
  就核酸檢測等問題,羅奕龍表示,為應對澳門任何可能出現的疫情變化,於澳門體育設施、公共設施、學校、社服機構等設42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站,當中包含269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點,每一檢測站所含檢測點數目視乎檢測站大小而定。至於進行全民、分區還是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則視乎實際疫情需要作判斷及部署。他重申,全民核檢是作為能力儲備,不一定會推行,若門澳出現很多隱形傳播鏈或社區個案不明源頭,才會短時間內開展全民核檢,並會按實際疫情需要作部署及執行。另外,經不同部門協調、工作流程及人力資源分配作出分析後,現時全民核酸預案為每日工作16小時都可以在4天內完成全民核酸檢測,不需要作24小時檢測。
  就記者問及新冠病毒疫苗社區接種站(望廈體育中心)首日運作情況,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首日預約接種人士約有100人,亦有不少居民現場登記接種,由評估到完成接種時間均少於15分鐘,整個過程順暢,呼籲居民可預約到望廈體育中心接種新冠疫苗。至於調低mRNA疫苗接種年齡後,截至21日下午下午3時,18歲以下完成接種人士共有753人。
  就台灣地區出發乘搭航班來澳登機時須出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稱,證明要求為作出報告的日期24小時內,即報告於 6月21日發出,於6月22日23時59分前都可以持該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機。至於記者問及有關曾逗留深圳寶安機場而需作核酸檢測的人士情況,她表示,截至21日中午 12時,共有 70人透過澳門健康碼申報 6月 10日至 18日曾逗留深圳寶安機場,衛生局已向他們發出短訊,通知他們按要求作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此外,戴華浩表示,截至目前有兩百多人因新冠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當局定義為副作用,相關醫療費用獲得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