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mRN青少年未現心肌炎

  【本報訊】協調中心指出,現時澳門18歲以下的青少年已接種的mRNA疫苗有700多劑,未有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相關的症狀。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稱,全球青少年接種疫苗的個案中,有小部份在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情況,但症狀一般較為輕微,休息後便會恢復,而且未能確定是否與疫苗直接相關。另外,就是否對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發出相關警告,他表示,澳門的mRNA疫苗在歐洲生產及由歐盟藥監局監管,目前歐盟藥監局未有相關做法。應變協調中心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持續關注研究和監測數據。現時澳門18歲以下的青少年已接種mRNA疫苗超過700多劑,未有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相關症狀。
  就記者問及接種後不良事件相關問題,他表示,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為免疫系統受到破壞,導致外周血液的血小板減少,從而引起一系列症狀如出血等。這個疾病是由很多種複雜因素共同形成,是獲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數原因不明,而引起的臨床症狀或輕或重,雖然目前澳門使用的2款疫苗未發現與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有關係,但卻不能立即判斷或完全排除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而本次個案引起的症狀比較重,病人需要入院治療,臨床醫生考慮這些因素,認為應列為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接受了申報,故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分析討論。
  問及「傳染病熱線」成日打唔通?戴華浩稱,當局設有10條線,大部分情況都打得通,有時短時間打不通,如果1次打唔通就打第2次。上述24小時的熱線,遇到特殊情況,太多市民同一時間致電,則會出現線路繁忙的情況,請市民耐心。當局已在繁忙時間增加人手,居民可以從不同的渠道了解防疫資訊,如疫苗、核酸檢查等都有專門的熱線,各間醫院、政府其他的部門亦可接受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