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治防疫」難破疫苗困境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政治優先」已成民進黨當局防疫的日常操作,在新冠疫苗問題上更是如此。當局高喊「超前部署」一年多,最後祗有「超前不足」,證明其根本未把台灣民眾放在心上。
  今年初,民進黨當局聲稱為民眾求購約3000萬劑疫苗。但據台媒統計,至6月20日僅到貨485.51萬劑,其中當局聲稱自購的2500餘萬劑疫苗到貨數量也僅50.7萬劑。數據顯示,台灣已深陷疫苗不足困境。
  事實上,台灣本可「近水樓台」。今年初,在自身疫苗供應尚有限的情況下,大陸方面多次表達願提供疫苗支持台灣同胞抗疫。5月中旬台灣此波疫情暴發後,大陸也多次釋出善意,表達願盡最大努力協助廣大台灣同胞戰勝疫情,向其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民進黨當局卻將疫苗貼上政治標籤,對大陸疫苗和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代理的德國BNT疫苗「嚴防死守」,並對台灣一些縣市和民間機構、企業洽購疫苗百般設置障礙。
  而另一邊,對美國近日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民進黨當局仿佛抓住救命稻草,大肆宣揚所謂「台美友誼」,試圖給民眾傳遞「疫苗會源源不斷到來」的「希望」。
  然而,據中央社披露,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21日公佈第二批5500萬劑新冠疫苗分配計劃。台灣雖在受贈名單上,但美國近日交付的250萬劑疫苗中,已包括兩批捐贈疫苗數量的總和,後續台灣不會再從美國捐贈計劃中得到疫苗。
  困境之下,台灣民眾祗能選擇「用腳投票」: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在大陸接種疫苗台胞已達6.2萬人;最近一段時間,台灣的機場出現多人排隊出境接種疫苗的現象,其中很多民眾的目的地是大陸;近日,除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外,包括蕭敬騰、王耀慶、潘美辰、溫嵐、孟庭葦等多位台灣藝人也接連宣佈已經在大陸接種疫苗。
  多家台媒為此刊文呼籲:盡速開放包括大陸疫苗在內的所有經國際認證的疫苗入台,對民間自購與企業捐贈更該樂觀其成,讓民眾有更多選擇,生命才能受到保障。
  當前,島內三級防疫警戒第三次延長,何時「降級」仍未可知。面對疫情,民進黨當局需知,繼續政治操弄抗疫特別是疫苗問題,祗會不斷貽誤島內免疫屏障的建立時機、使島內疫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