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在黑海角力 意在測試北京?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英俄在黑海角力的消息吸引了各方關注,英國媒體23日卻扯上中國,宣稱此事「目標受眾」是北京,是為了今後在中國近海實施類似行動而進行的測試。
  據俄方23日披露,在慣常的口頭警告之外,俄軍當天甚至動用了蘇-24戰鬥轟炸機,向闖入克里米亞海域的英軍「捍衛者」號驅逐艦航向投擲實彈;而英方則稱,該艦并未被射擊,并表示其「航經烏克蘭水域的無害通過行為符合國際法」。
  就在雙方爭執不下之際,令人詫異的是,英國媒體居然扯上中國,宣稱此事「目標受眾」不是莫斯科而是北京。
  英國《衛報》6月23日報道稱,對於當天發生在黑海上的俄英衝突一事,關於俄軍是否開火射擊警告的爭論是無關緊要的,因為即使俄軍開火,也是在火力射程範圍之外。而當英國軍艦抵近克里米亞時,俄羅斯出動艦機對其密切跟蹤,這也并不讓人意外。報道認為,這樣的情況事實上很平常。
  報道稱,這種對抗有著「自己的規則和節奏」,俄羅斯戰機經常在英國領空附近飛行,測試英國防空系統的響應速度,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任何實彈射擊的可能性,但這種飛行「鍛煉」了雙方飛行員。不過這一次,俄羅斯是因為其他事情而惱怒,克里姆林宮喜歡把黑海視為其海軍的「後院」,但西方正日益密切地合作,以加強烏克蘭的海軍實力。
  報道提到,英國和烏克蘭於本周在烏克蘭敖德薩港簽署了一項海軍合作協議,承諾共同建造8艘新型軍用艦艇,并在黑海建立一個新的海軍基地,英國軍方的多名高官出席了簽字儀式。所以,俄羅斯的反應也是意料之中。
  報道還稱,此次黑海事件,英國和俄羅斯雙方都宣稱自己是勝利者,俄羅斯說他們把英國軍艦趕出了領海,英國也辯稱他們捍衛了「航行自由」,包括在12海里領海範圍內「無害通過」的原則。
  有分析指,英國驅逐艦在克里米亞附近的航行活動,也可能是為應對中國對英國軍艦抵近領土行為的反應提前進行測試。報道稱,在很多方面,此次事件「目標受眾」不是克里姆林宮,而是北京。因為在今年夏末,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將率領艦隊穿越南海。報道還稱,中國的海上力量正在快速增長,西方對此作出回應的意願也在迅速增長,這意味著這樣的海上對抗可能還會發生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