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黃雨下返校 學校不視遲到缺勤

  【本報訊】近日澳門天氣持續不穩,為關顧家長及學生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安全上學,連日來,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學校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對學校、家長及學生在暴雨情況下的處理措施作出優化,包括發出黃雨暴雨警告信號後,家長或學生可因應天氣狀況,自行決定出門時間,學校不視為遲到或缺勤,並將調整或補回倘有的測考和評核,視實際情況酌情處理學生的穿著。倘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而停課,學校須保持正常運作期間校園一直開放,不應要求已返抵學校的學生折返或留校後勸回,並須安排人員照顧,以及為學生安排適切的教育活動。
  本月23日及24日,教青局於紅色暴雨信號生效期間派員到30多所學校視察,並於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後觀察和了解學校上學情況,學校配合上述的優化措施,整體上學順暢,有關措施已初見成效。
  為進一步落實暴雨警告信號下上學的優化措施,教青局已聯繫多所學校的負責人,聽取執行上的意見,並商討優化措施的細節,包括將優化措施落實為具體指引,並加強宣傳。為進一步向廣大家長和學生宣傳暴雨警告信號下的上學安排,教青局已製作優化措施的圖文包,口號為「黃雨可酌情,紅黑正課停,留校皆歡迎」。
  同時,教青局將於短期內舉辦多場《學校運作指南》會議,根據上述優化措施的執行,修訂《學校運作指南》內有關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學校應採取的處理措施,並向各校負責人進行講解。教青局將持續聽取市民及學校意見,在執行過程中繼續檢討措施的成效,適時作調整和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