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珠澳同城聯控 珠新指引科學抽檢

  【本報訊】據觀海融媒25日報道,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24日印發《珠海市新冠疫情分級分類管控工作指引》。該《指引》充分考慮到珠海市口岸城市的特點,《指引》強調要建立珠澳疫情防控緊密聯絡,進一步鞏固珠澳同城的聯防聯控。同時,亦採用更靈活的「科學抽檢」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針對疫情防控中的不同情形,該《指引》明確了層層遞進的「五控」處置方法,並提出更強化統籌聯動和專業技術的「四控」要求。
  分類處置有序高效,提出「五控」工具包。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疫情常態化防控」「周邊城市發生本土疫情的預警響應防控」和「本土疫情應急處置」的不同防控形勢,提出了嚴格高危人群的「必控」、堅持重點人群的「頻控」、加強關鍵環節的「鏈控」、開展預警響應下的「預控」,以及做好疫情應急處置下的「封控」。
  統籌聯動科學施治,提出要落實「四控」措施,分別是壓實主體責任實行「層控」、突出精準防疫實行「數控」、發揮專業技術支撐實行「專控」,以及鞏固珠澳同城防疫實行「聯控」。
  「預控」部分提出的「代表性篩查」,是選擇最有代表性的人群,如學校教職工和學生、重點企業員工、流動性大的人群(餐飲店、商超、農貿市場等從業人員)作為監測對象,靈活進行核酸採樣監測,研判疫情風險。這些代表性人群因為交往廣泛、與人群交流頻密,可以通過對他們的抽樣檢測,來判斷區域疫情的風險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