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灣抗疫相比宣佈「民主防疫」破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台灣地區這一輪新冠肺炎病情仍未得到平緩,因而全島三級戒備再一次延期到七月十二日之際,突然又傳出新的重大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央昨日證實,「德爾塔」變異病毒株確認入侵台灣。自秘魯返台的祖孫兩名確診者,病毒經由基因定序後確認為「德爾塔」變異病毒株。加上早前的境外輸入病例驗出「德爾塔」變異病毒株,累計有十二宗感染「德爾塔」變異病毒株,皆屬境外輸入病例。但其中屏東一名搭載祖孫二人的出租車司機也確診,曾經與其親密接觸者多不勝數,可能會有更多的潛在感染者,而且因為人員的流動,或已經向台灣北部擴散,事態極為嚴峻。
  眾所周知,源自於印度的「德爾塔」變異病毒株,在人體內的病毒載量是普通病毒株的一百倍,因此傳播力更強,高於英國變異病毒株六成,其傳播指數達到四點零四至五點零;在身體裡的潛伏期較短,一般只有一至三天即發病;而治療後所需核酸轉陰性時間長,平均轉陰時間為十三至十五天,遠遠長於普通株的七至九天;對疫苗的抵抗力也強,屏東白牌車司機的母親接種率阿斯利康疫苗,一樣確診。由於檢疫與期滿采檢可能有漏網之魚,先前澳門已驗出來自台灣的確診案例感染是「德爾塔」變異株,並估計該個案已在台灣社區一個月,因而讓人擔心「德爾塔」變異病毒株已經悄悄地在台灣地區傳播。
  但是,指揮中心卻仍然不緊不慢地應對,只是對屏東兩個村莊實行封鎖,並對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其個「重點高風險國家」的入境旅客實行「過去十四天旅遊史、含轉機)的檢疫措施,自空港或海港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十四天,幷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但免支付檢疫所及采檢費用。
  然而,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CDC在二十二日坦言,美國確診者有百分之二十點六是「德爾塔」變異病毒株,但為何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沒把美國列入「高風險國家」?可見民進黨當局因為「崇美」,而到了低頭屈膝的地步。而且,據專家所言,因為「德爾塔」變異病毒株毒性極大,因而接種兩劑疫苗已不足以防疫,必須接種三劑或以上,這給外購疫苗已經異常困難的台灣當局,更加重了疫苗不足的宭境。
  國民黨「立委」針對民進黨當局對防疫措施只是「做半套」的情況,昨日以「印度變種株入侵台灣,該不該加強入境全面普篩?」為題進行票選活動,截至晚間七點三十四分,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網友都選擇「該」加強入境全面普篩、只有百分之二的網友選擇「不該」。
  按照民進黨當局的做法,萬一「德爾塔」變異病毒株北攻,這一波疫情將會更嚴重,死亡不止六百多人。這引發台灣民眾怨聲載道,有的剛從大陸歸來者還表示,如果台灣當局是採取如同大陸般的嚴厲措施,就不會枉死六百多人。
  實際上,就在幾乎同一時間,廣州主要是廣州和佛山市也爆發疫情,而且還主要是「德爾塔」變異病毒株,而不是像台灣地區一個多月來主要是英國變異病毒株。卻不但是只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全部控制了下來,已經連續六日「清零」,而且發病則只有一百五十三例,廣州市全市降級為「低風險地區」,還未發生外溢到廣東以外的省份去,嚴格控制在廣東省內。
  鐘南山院士總結廣東省主要是廣州市這波抗疫鬥爭的經驗指出,廣東根據「德爾塔」變異株感染的特點采取了一些創新的科學管理措施。首先是快速鎖定傳染源,查清傳播鏈,於五月二十一日接到報告後當日下午就鎖定了感染來源,通過給所有病例都做了毒株的基因檢測,得以發現病例都是首例感染的阿婆所傳染。其二是改變了密接者的概念,與過往不同,對於「德爾塔」變異株,在同一個空間、單位、建築與感染者發病前四天曾經相處的都被歸爲密接者,因應概念改變,當局分級制定了封閉、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其三是廣東首度在全國建立了「黃碼」制度,黃碼人員須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幷結合「三天兩檢」「七天三檢」等措施,由此在廣州傳播鏈的一百六十七宗病例中,主動搜索出沒有症狀的五十三宗,占百分之三十一點七,幫助快速控制住了疫情。第四,廣東采取了嚴防向省外溢出的措施,廣州、佛山先後要求離粵、離穗、離佛人員要七十二小時核酸陰性,後再加碼要四十八小時核酸陰性,令本土疫情沒有傳至省外。最後,廣東開展封閉封控區域的動物監測,想辦法找到所有的可能的傳染來源。
  鍾南山還指出,目前國產常用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有效,並透露廣州實驗室資料顯示,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重症有接近八成的保護作用。鍾南山還指出,以廣州的情況來看,目前普通酒店作為隔離酒店並不太合格。鑒於大陸大概有將近百分之九十國外來往的旅客都在廣州,因此廣州官方已經決定要在郊區建立一所佔地二十五萬平方公尺的廣州國際健康驛站,有五千個獨立的空間,房間嚴格按照隔離標準,被隔離者不會互相傳染。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也指出,此次廣東疫情應急處置是中國首次應對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為中國今後有效應對處置「德爾塔」變異株積累了寶貴經驗。廣東在一個月內完成超二億人次的核酸篩查,六月二十二日核酸檢測超過一千八百萬人次,創造了兩項全國紀錄;規定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核酸陰性結果才能外出旅行,為全國建立了防範疫情風險外溢的管控新標準。
  如果台灣地區同時爆發的這新一輪疫情,就是「德爾塔」變異病毒株的話,可能情況更嚴重。但即使如此,已經外溢病患,光是對大陸福建省,自六月以來就已錄得二十九宗台灣輸入個案,當中包括二十四宗確診病例,五宗無症狀感染者。福建厦門是兩岸航綫的其中一個航點,因此又以厦門市報告輸入病例最多,佔二十六宗,剩下的分布在漳州和泉州。 
  但諷刺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發時,民進黨當局就是要以台灣地區的「民主抗疫」來將大陸「比下去」,甚麼都看不慣,甚麼都要批評,武漢封城批評,方艙也要批評。到大陸基本平緩疫情,台灣地區爆發新一輪疫情之後,民進黨發言人為了反對入境普篩,還把入境普篩說成是「中共認知作戰」。然而,現在就是普通百姓都認為,如果實行入境普篩,諾富特飯店就不會爆發「破口」,只要當時入境的島內外機師都篩檢,就不會讓病毒流竄台灣社區,導致六百多條寶貴性命枉死,全台各地商圈出現倒店潮。
  民進黨當局拒絕進行普篩,據說是擔心會把隱形病人或無症狀感染者也「揪」出來,使得病例增多,讓「民主抗疫」失去光彩。但正因為如此,才鬧出了「校正回歸」的國際大笑話,而且疫情擴散得更廣更大,引發了更嚴重的後果。這正是絕大的諷刺,台灣當局的「民主抗疫」已經徹底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