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正確大灣區或能突破瓶頸加速發展

  本月十五日,主題為「以橫琴為主陣地深化粵澳合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二零二一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以視像形式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的粵澳工作,均肯定合作卓有成效,各領域都取得顯著進展。雙方同意,粵澳將繼續攜手落實好國家的戰略部署,務實合作,共同提升兩地民生福祉。
  會議確立了粵澳將重點加強四個方面的合作:一是聚焦橫琴等重大合作區,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二是持續深化科技研發、高端製造、中醫藥、現代金融、文旅會展商貿等領域產業合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三是進一步提升粵澳互聯互通水平,為澳門居民在粵生活就業提供更多便利。四是持續推進社會民生合作,慎終如始抓好疫情聯防聯控,大力支持澳門青年到廣東就業創業,不斷深化教育、食品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持續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會上,賀一誠和馬興瑞共同見證了《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協議》、《粵澳標準質量和檢測認證工作合作協議》、《關於在粵澳資企業經濟核算的合作協議》、《粵澳旅遊合作協議》、《「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就業實習雙選會」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粵澳中醫藥交流合作框架協議》等合作協議簽署。
  細心的人們注意到,廣東省政府主管大灣區事務的機構換了「將」。實際上,出席當日會議的廣東省政府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大灣區辦)主任,是「新人」鄭人豪。原來他是剛在五月間才離任湛江市委書記,獲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任命為省發改委(粵港澳大灣區辦)主任。
  鄭人豪是澳門人的好朋友。此前他在出任珠海市長不久,在與時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會面後,珠海市對「珠澳關係」有了更清晰及更高層次的認識,認清了方向,走上了正軌。經過鄭人豪的努力,珠海市政府深刻領會了習近平主席有關珠澳合作及開發橫琴的指示的精神,而且發揮得更好。雖然他在珠海市任職只有一年,但其影響力深遠,成為珠海市後來歷任領導人的共同認知,甚至比澳門更要積極主動,大有「倒逼」澳門的態勢。澳門雖然在具體項目上也很積極主動,但在領會習近平主席有關珠澳共同合作開發橫琴的戰略意圖上,反而落後於珠海了。
  實際上,當時王志民與鄭人豪的談話內容,是代表中央傳達最新戰略意圖,因而高屋建瓴,洞察全局,内涵豐富,思想深刻。王志民指出,繼續深化珠澳合作,要從堅守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一基本國策的初心出發,充分認識珠海特區和橫琴新區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合力鞏固、拓展和提升兩地合作的良好態勢。作為我國改革開放之初成立最早的經濟特區之一,珠海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中央高度重視珠海橫琴發展,多次強調橫琴新區從初期規劃、正式成立,到自貿片區掛牌、開發建設,一直是中央從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初心」和戰略高度決策部署的。可以說,無論是「珠海特區」還是「橫琴新區」,都是因「一國兩制」而設立和發展,也可以說是「因澳門而生,因澳門而興」,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天然的歷史使命和重要責任。王志民強調,未來珠澳合作要從這個大局出發來進行戰略謀劃,總體上應形成符合雙方利益的頂層設計,對澳門參與珠海、橫琴建設的主要目的和產業佈局多溝通多交流,理順關係,增進共識。王志民認為,繼續深化珠澳合作,要着力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和促進澳門經濟民生改善上下工夫。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一直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是澳門經濟社會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隨着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希望珠海繼續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大空間,借助澳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戰略思路、發展理念、政策取向和評價標準等方面充分體現和貫徹「一國兩制」這一基本國策和初心。
  此後,珠海市委和市政府的歷任「揸FIT人」,都牢記王志民代表中央傳達的珠海特區和橫琴新區都是「因澳門而生,因澳門而興」的指示精神,真心而不是應付式地推動珠澳合作。尤其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召開的中共珠海市第八届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提出的「四大戰略任務」,其中一項戰略任務就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珠澳合作牽引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爲主軸,在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生態文明、民生幸福、營商環境、幹部作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以走在最前列的奮鬥姿態踏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這就標註著珠海市將澳門特區的事情當作是自己的事情來辦,這是史無前例的事情。這就給澳門特區帶來很大的壓力。人家都主動「幫扶」你了,你還能在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行動中,不溫不火,毫不著急嗎?實際上,澳門的相關文件雖然也有提到澳珠合作,但卻沒有珠海市委通過的「建議」那樣較為全面完整及系統,予人頗有「碎片化」及「淺碟型」之感。如果澳門特區仍然是「逆水行舟」,就將「不進則退」,流失主導權。
  實際上,珠海市在促進珠澳合作議題上的強大宣傳攻勢,正在形成。一方面,在此期間,《珠海特區報》等「黨的喉舌」,每天都在連篇累牘地刊出「珠海合作開發橫琴一周年」的專題報導,甚至是跨版的圖文並茂;另一方面,許多建築地盤的圍板,除了是已經成為慣例的宣傳社會主義愛國觀核心價值之外,還增加了粵港澳大灣區和「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的內容。可見,珠海市確實是已經將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響應習近平主席「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的號召,正式列為珠海市的重大戰略任務,而且還按照中共的宣傳規律,實行「輿論先行」。
  如今,鄭人豪主持廣東省發改委(大灣區辦),深慶得人,將能更精準地領會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國家戰略,在實踐中具體貫徹得更好。就像他在珠海市任職時帶動起當時及此後當地正確領會及執行習近平主席及中央有關珠澳合作及開發橫琴的指示那樣。
  因此,廣東省將鄭人豪調任發改委(大灣區)主任,可能也正是看中了他的這段期間的表現及經驗。另外,還可能也與他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相關。實際上,粵港澳大區與全世界幾個著名大灣區不同,不但是橫跨三個省級行政區域,而且還有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流通三種貨幣之別,在國際上沒有先例。尤其是香港、澳門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單獨關稅區成員體,要處理好這些關係,必須要有一定的法律專業知識。而香港特區所實行的法律體系,是英美法系亦即海洋法系,與澳門特區是大陸法系,包括廣東省在內的內地全境實行的是以大陸法系為基礎的社會主義法系,有所不同,如何調整、協調,需要花費心機。現在由具有憲法與行政法學專業的法學博士學位,並曾赴美進修的鄭人豪主持廣東省政府的大灣區工作,相信比其他專業出身者,更能捉住矛盾,逐個解決,突破瓶頸,加速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