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思想研討會 外交公署慶黨百年華誕

  【本報訊】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外交部駐澳門公署昨日主辦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討會,冀增進澳門特區各界對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解。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來澳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兼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徐步,以及澳門特區政府官員、高校校長、社團領袖、媒體負責人約 100人與會。
  劉顯法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新外交理論實踐,擘畫外交發展藍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開創了嶄新局面。涉澳外交也在國家總體外交佈局下開拓進取,為澳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未來,公署將與澳門各界攜手努力,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踐行「外交為民」理念,為特區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徐步在主旨發言中闡述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背景和「十個堅持」核心要義,闡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具有的時代意義、歷史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介紹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以更加寬廣的視野、更加自覺的擔當,更加積極的姿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更好造福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澳門青聯副會長高岸聲、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等四位發言嘉賓都高度評價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劃時代意義,以及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並分別圍繞澳門婦聯開展民間外交的經驗、特區青年對外交流合作的體會、習近平外交思想對國際關係理論發展的意義、「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去的發展機遇等作了發言。
  來賓們表示,此次研討會是一次高水準的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為特區各界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很好的契機,更為特區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增添了亮麗的一筆。特區各界有信心有責任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抓住機遇,趁勢而上,積極拓展國際視野,加強對外交流,為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