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發揮本澳優勢 服務國家外交全局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日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研討會」上致辭表示,澳門作為外向型城市,在歷史上長期是中外交往的重要橋樑。如今,澳門發展定位中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均離不開對外交往與合作。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澳門需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把握國家全面對外開放的機遇,妥善處理各類風險,更好發揮獨特優勢,在促進自身更好發展的同時,服務國家外交全局和發展大局。
  張永春指出,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新時代中國歷史方位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為中國外交,包括涉澳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外交思想內涵豐富,包括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 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等等,都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意義。
  他認為,在建設「一中心、一平台」過程中,澳門要深入領會「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層意義,以更寬廣的國際視野,努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同時進一步發揮好澳門在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的紐帶作用,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使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再上新台階。
  在建設「一基地」過程中,要以「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為指導,推動中華文明和世界各國文明加強對話,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使各國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