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石排灣線開標 當局料下半年動工

  【本報訊】重新招標的「輕軌石排灣線主體工程」29日開標。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第一次招標時收到的標書工期短、價錢高,當局認為有可能做不到,故「執一執」後再度開標,希望達到想要的目標。若按正常程序,評標需時約一個半月,連同判標、簽合同則約三、四個月後完成。至於輕軌東線,依舊爭取今年年底開標。
  重新招標的「輕軌石排灣線主體工程」29日上午九時半在建設發展辦公室公開開標,共收到11份標書,工程預計下半年動工。建設辦指,經開標程序後,10份標書被接納,1份有條件被接納,但需在指定日期內補交文件。工程造價介乎9.08億至10.08億澳門元,工期由638工作天至760工作天。
  政府突然於上月宣佈撤銷輕軌石排灣線於去年工程招標的決定,是基於公共利益的理由及工期的極不合理性,當時收到十份標書。本月初重新招標,昨日截標,今日開標。建辦發展辦公室土木工程師李漢明指,吸取上次招標經驗,工程造價佔比上調5%至50%,施工期則下調5%至30%,並提醒競投者在工程節點上,需充分考慮行車系統供應商的供應及安裝時間。
  輕軌石排灣線全長一點六公里,途經路氹連貫公路、石排灣圓形地及石排灣馬路。工程包括建造轉乘站、離島醫院站、石排灣站、高架橋及行人天橋。最長施工期八百九十工作天。
  由於施工區域位於繁忙的行車道路,在該工程施工前,建設辦將與交通事務局等部門溝通協調及制定交通安排方案,以降低工程對周邊道路的交通影響。
  至於原預計本月對外展示的長者公寓示範單位,羅立文稱或需要下月才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