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一百周年訪談|湯悅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繁榮穩定的澳門

環球新聞報: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建黨 100 年來,與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之間的關係?

湯悅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如果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也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繁榮穩定的澳門。一百年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圖強、艱苦奮鬥,實現了國家由封閉、貧窮、落後和生機不足到開放、富強、文明和充滿活力的歷史性巨變,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各項實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基本保障。我國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外交輝煌,迎來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

環球新聞報:作為澳門人,從那些地方可以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給您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湯悅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致辭總結中所說,這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澳門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澳門從來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澳門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的壯麗詩篇。

在回歸祖國之前,由於澳葡政府殖民統治階級思想長期作祟,生活在澳門的中國人根本沒有政治地位,基本都在從事著社會最基層、最低層的工作,長期受到不公正的壓制和剝削。自上世紀20年代起,澳門就開始有了中國共產黨的身影。在隨後的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借助和團結澳門愛國社團、民間組織,動員香港、澳門一切愛國主義力量參與國家的抗日救亡運動和解放事業,讓澳門為新中國的誕生發揮了自身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澳門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積極參與祖國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特別是回歸祖國後,澳門社會安定和諧,並在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下,主動把握機遇,落實國家戰略方針,鞏固提升自身競爭優勢,積極參與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切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了自身更好的發展。

我作為澳區省級政協委員,亦深深感到澳門這座小城在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地位不斷提高,讓我覺得作為一名中國人,有實實在在的滿足感、獲得感、幸福感。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澳門得以快速做好疫情防控、促進經濟復蘇,令我們覺得心裡踏實,有安全感,感到祖國永遠是我們強大的後盾,我們的黨就是大家心中的那盞長明燈。

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也就沒有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的今天。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懷抱,正是中國開始步入改革開放快車道的時期,也正是這個時期的20多年時間裡,“一國兩制”的澳門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人民守望相助、鼎力支持下,實現了經濟高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的全新發展階段。創造和實現了澳門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先後進入世界前三的目標和奇跡,並一舉躋身成為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不僅讓澳人深入瞭解認識了中國共產黨,還更加有信心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環球新聞報:您對中國共產黨的總體評價是什麼?

湯悅宋: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腳踏實地,百年滄桑恰似風華正茂。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和澳門在一起,用先進思想與實際行動帶領我們向著越來越好的方向不斷前行,是時代的領航者、建設者、開拓者。對澳門而言,中國共產黨還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我們廣大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一定要深入瞭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傳承紅色根脈,築牢和鞏固澳門“愛國愛澳”社會基礎,凝聚廣泛共識,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湯悦宋女士簡介

畢業於華僑大學法學專業,學士學位

澳門宋濟川地產董事長

公司成立於1991年,主要從事房地中介服務、投资、营销策划、物業管理

澳門社會職務:

宋濟川之友聯誼會會長

澳門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

澳門地產業總商會副會長

澳門工商聯會常務副會長

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監事長

澳門旗袍會理事長

內地社會職務:

山東省濟南市政協委員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澳門代表  執委

廣東省外商公會副會長

廣東省清遠市歷屆政協聯誼會副會長

廣東外商青年商會副主任

|報 社:環球新聞報

|社    長:邱躍進 

|總編輯:張曉暉

|副社長:陸月弟

|編    輯:小   悉 

新聞:846252303@qq.com     

V  X:13318865095

電話:00853-28228031

地址:澳門上海街175號中華總商會大廈16樓E座

(轉發自:   環球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