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有台灣,寄望於兩岸人民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前夕,台灣地區反對「台獨」,贊成統一的政治人物,紛紛向中共中央發來賀電。他們中有,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吳成典等。他們在賀電中,衷心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共同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而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前一天,中國國民黨正好是每週三召開中常會的例行日子。在昨日的中常會,中常委呂學樟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民黨應扮演潤滑劑,因而提議黨中央發賀電表達祝福。中常委范成連、邱素蘭、謝坤宏等人也都贊同黨中央應該發賀電給對岸的提議。但黨主席江啟臣卻未作正面回應,而是交由督導大陸事務部的副祕書長黃奎博作說明。黃奎博則聲稱,「此事沒有前例」,予以婉拒。
  呂學樟在中常會後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執政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降到谷底,已到了兵凶戰危的狀況,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必須要有作為,最起碼要跟陸方表達祝福,扮演潤滑劑、溝通橋樑,藉此表達國民黨的善意。但黨中央高層顯然對此感到為難,紛紛解釋怕此動作被扣帽子。後來他建議若不方便發賀電,可採取其他形式表達祝福,但黨中央擔憂正值防疫期間,現在做這動作,可能被民進黨見縫插針,成為轉移焦點的靶子。
  其實,由江啟臣擔任黨主席的國民黨對中共百年華誕採取冷淡態度,早已見端倪。早在今年二月間,就已經傳出國民黨不會發賀電給中共中央祝賀百年華誕。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在二月二十七日在應答時就表示,去年國民黨幷沒有發賀電,今年是否會發賀電目前言之過早。因而相信北京也早已「心中有數」,而且並不將此事放在心上。
  使是國共兩黨間的例行往來活動,現屆國民黨中央也是持冷淡態度。左正東在被問及今年是否恢復舉辦「國共論壇」的問題時就表示,「國共論壇」在二零一六年之後就沒有舉辦,今年還有疫情的問題,要舉辦會有實質困難,等疫情結束後,黨內會再討論。
  其實,如果是有心要續辦「國共論壇」,疫情並不是問題。實際上,許多比「國共論壇」更重要的國際性會議,都是以視訊方式進行。但江啟臣卻以疫情為藉口,不願提起與中共中央聯合舉辦「國共論壇」的議題,由此已經顯見,江啟臣不但已經完全拋棄了二零零五年「胡連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各項共識,而且即使是對國共兩黨關係的態度,也是越走越遠。實際上,江啓臣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過程中,就對「九二共識」提出過質疑;在當選並出任國民黨主席後,又公開宣布他將實行「親美、友日、和中」的路線,而在實踐中,所謂「和中」發生了「遠中」以至「抗中」的演變,並推行「反共不反中」的路線,扭曲「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聲稱「拒絕一國兩制」,推動台美「復交」及美軍協防台灣。而且,江啟臣還不顧北京的警告及提示,第一個以黨主席個人並公開進行的方式,與訪台的香港暴露;暴力反對派頭頭黃之鋒、朱凱迪等一行人會面,而民進黨卻是以整個黨團的方式與其會面。因此,江啟臣已經被視為歷任國民黨主席中最不受北京信任的一個。
  由此看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不適宜再依靠國民黨。其實,在台灣地區已經發生民進黨兩次上台執政的事實之後,「兩岸關係是國共內戰的延續」的定位說法,已經不再符合台灣地區的實際情況。實際上,由於台灣地區政情多變,已經不再是由國民黨掌政,而且國民黨本身也不爭氣,看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難以有機會再次捲土重來。何況,按照歷史教科書對國民黨的定位,是代表地主階級、買辦性的大資産階級利益的一黨專政和軍事獨裁統治的反動集團所控制的政黨,在大陸時就不代表人民,即使是到了台灣地區之後,雖然其性質定位有所調整,也仍並非完全代表全台灣地區人民。尤其是其領導層基本上是與「國共內戰」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本省人佔據後,就意味著其與大陸尤其是中共的關係的愈見疏遠。因而其背離《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共識,並不足奇。也不足惜。
  國民黨前「立委」邱毅就曾犀利地評論道,國民黨員僅剩三十多萬,黨主席選舉的投票率又只有百分之三十五,這樣的黨主席「既沒有代表性,更不會有什麽威望,當然談不上任何期待了!」邱毅還抨擊江啓臣是「親美派」,比吳敦義更加「親美遠中」,但看中蔡英文的美國卻不會看上他,故江啓臣對大陸與美國皆會兩頭落空,「把國民黨帶入更困窘的局面」。 
  其實,江啟臣的冷淡,也無所謂。中國共產黨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習近平提出「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今日就是第一個「一百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按照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奮鬥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相信,在今日的慶祝大會上,習近平將會對此有所宣布。而第二個「一百年」的奮戰征程,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二零二零年到二零三五年,第二個階段是二零三五年到本世紀中業。相信習近平將親自率領全國人民奮戰到二零三五年,在此期間應當能看到兩岸統一大業將取得關鍵性的進展,至是視主客觀條件實現兩岸統一。當然,即使是在第二個「一百年」時實現兩岸統一,也是「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寄望於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兩岸人民,並非是依靠某個政黨或某股政治力量。
  因此,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上提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習近平主席在福建考察時强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在新路」。因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項對台重大政策主張。尤其是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之際,習近平主席再次强調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是大陸方面再次向台灣民眾釋出善意和誠意,展現大陸在對台問題上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以通促融」,就是要不斷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以惠促融」,就是要持續落實落細「三十一條」「二十六條」「十一條」「農林二十二條」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扯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十四五」規劃、
  融入新發展格局,讓臺灣同胞分享更多新發展機遇。」以情促融」,就是要不斷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强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途徑,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與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只有兩岸同胞不斷増進交流、擴大共識,逐漸消除隔閡、縮减分歧,才能達到心靈契合,從而不斷夯實國家統一的民意基礎。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