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引領「一國兩制」大業隊伍繼續趕考

  「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昨日的首都天安門廣場,裝扮成一艘巨型航船,寓意中國共產黨這艘巨輪,在經歷了一百年的驚濤駭浪,從勝利的航點駛向又一個勝利的航點之後,又滿載著十四億中華兒女,駛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航程。
  禮炮鳴放一百響,在禮炮聲中,國旗護衛隊護衛著五星紅旗,以一百步齊步走、一百步正步走、再以一百步齊步走,走完二百二十米的距離,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走向升旗台;空中新型國產戰機梯隊組成「一百」和「七一」等字樣轟隆飛過,都緊扣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這個主題。
  昨日出席百年黨慶華誕大會的所有人員,均未佩戴口罩,這彰顯中國大陸的抗疫成果和能力。與台灣地區目前正在疫情燃燒,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民進黨當局要以「民主抗疫」來與大陸地區「別苗頭」的圖謀徹底破產,卻反過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
  又何止如此,至昨日已經連續四百五十九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的澳門特區,與直到現在還在歧視澳門特區的抗疫能力的民進黨當局管治下的台灣地區的疫情相比,更是展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背靠祖國並獲得中央政府全力支援的可靠性,並為未來研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活鮮生動的對比參考資料。
  昨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又發出了新的號召: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一個「貫徹」,兩個「落實」,兩個「維護」,一個「保持」,這是今後港澳工作的提綱挈領。其中,又以兩個「落實」:落實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面管治權,落實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尤為緊迫。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澳門特區的權力全部為中央授予,這是中央對澳門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的邏輯起點。澳門基本法也對中央權力作了全面而具體的規定。按照「一國」原則,中央除負責澳門的外交、軍事事務外,還擁有廣泛權力,如任命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審查和發回特區的法律,決定部分全國性法律在特區實施,對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修改的最終批准和同意備案,決定特區進入緊急狀態,解釋基本法,修改基本法等等。可以說,中央在對特區充分授權的同時,在行政、立法、司法,人權、財權、事權等各個領域、各個環節,都保留了相當的權力;對授予特區的權力,也保留了指導、監督、糾錯的權力。
  澳門特區從政府到居民,一直都尊重及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尤其是在政治領域上。這也是澳門特區的政局穩定,社會和諧的重要原因。但無可否認,在某些非政治領域,尤其是可能「看不起眼」的細節問題上,有時也發生了不太尊重中央權力的情況。比如在對待填海問題上,要不是中央尚未批准就搶先動工,有著「強迫」中央接受「既成事實」的影子;要不就是篡改中央已經批准的填海計劃及用途。在過去,由於香港的主要問題是表現在政治領域上,中央要集中精力處理香港的問題,對於澳門的某些「違規」情況,也就「隻眼開隻眼閉」不了了之。現在,中央「該出手時就出手」,透過全國人大先後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及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在政治領域根本性地落實了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因而澳門特區的任何「越軌」情況,不管是否政治領域,也不管程度大小,可能都會被凸顯出來。因此,澳門特區此後必須自覺地,真正地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而不是口是心非,或自覺不自覺地有所抵觸。
  雖然澳門特區已經在十多年前就完成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性任務,制定了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為此後澳門特區的社會穩定、政治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證,但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論述,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也將原本規範傳統國家安全的《國家安全法》,全盤翻新為規範包括非傳統國家安全因素的《國家安全法》之後,澳門特區只是規範傳統國家安全因素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也就難以完全適應形勢的新發展,及習近平主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尤其是在全國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形成「後發優勢」之後,澳門就顯得相對「落後」了。因此,澳門特區更應自覺自律,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神,及比照「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定義內容,進一步補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更嚴密地補強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大網。當務之急就是確保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安全、順利地進行,這也是確保「愛國者治澳」的需要。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就提出了相關的要求:特別要注意防範台灣「太陽花運動」、香港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的負面影響,防止澳門本地反對勢力把反中亂港模式複製過來,要根據澳門實際情況,借鑒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澳門本地選舉制度,把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及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因此,必須緊緊把好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的甄別關,有必要時實行「DQ」制度。
  隨著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實現,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進軍,也隨著澳門回歸即將半個世紀亦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即將近半,尤其是最近突出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領導者和維護者,因而這就有必要在澳門特區,凸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對澳門特區的領導權力。實際上,澳門特區之所以能夠成為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典範,也是與澳門中聯辦等中央機構的協助和推動分不開的。其對澳門特區政府的幫扶而不旁觀,「補台」而不越位的做法,使得澳門特區政府實踐「一國兩制」的工作更為到位,更為全面。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彌補了由於實行「一國兩制」,澳門特區不實行內地的政治體系,包括不設黨委、人大等權力機關,而未能像在內地,對政府進行政治領導、「把政治關」等的不足。
  但既然必須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中央涉澳機構對澳門特區恆常化的「政治把關」,尤其是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的監察,還是需要中聯辦承擔起來。必要時可以打出「中國共產黨」的旗號,指導澳門特區的「澳人治澳」隊伍,在「一國兩制」事業以往取得成功的基礎上,繼續「趕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