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民進黨掌政縣市長也「逆時中」

  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佈,全台三級疫情警戒再次延長到七月二十六日,但卻從七月十三日起可實行「微解封」。「微解封」的適度鬆綁對象是:戶外是公園、風景區、遊樂園區、休閒農場、森林園區、植物園、文化園區、學校操場、駕訓班;室內是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無觀眾表演場館、文化中心、運動場館(不包含游泳池);餐飲場所是餐廳、市場、夜市、百貨美食街;及島內九人旅遊團、劇組拍攝。
  但是,其中的餐飲開放內用卻搞到最後全台「逆時中」,只有澎湖縣響應。原本在台灣本島尤其是「六都」中,僅有台南市政府響應「順時中」,宣布有條件開放餐廳及小吃店內用;不過不旋踵,民進黨籍市長黃偉哲卻又改口聲稱,經與業者研商後決定,餐廳不開放內用。
  也就是說,連民進黨掌政的縣市政府,都沒有響應台灣地區執政黨的號召。此顯示,不單止是在野黨拒絕跟隨民進黨的指揮棒起舞,即使是掌政民進黨也「唔聽呢支笛」了。曾經輝煌一時而獲得「順時中」美譽的陳時中,還有其背後的蔡政府,經過這輪本土疫情爆發後,神話破功,權威盡喪,「逆時中」已非政治不正確。
  然而,就在幾天之前,民進黨當局還在針對防疫措施強調,各縣市政府要與「中央」「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意圖牢牢掌握防疫話語權;但詎料如今宣布解封指引,卻遭到各地縣市政府強烈反彈,拒絕「與中央保持一致」,這可能是折射民進黨當局的統治基礎已經鬆動。
  本來,台灣地區民眾在實施全台三級疫情戒備一個多月,已經「憋坏了」的情況下,應該對「微解封」表達歡迎態度才是,為何「父母官」們卻要反其道而行之呢?因為疫情仍然緊張,未能完全緩解。實際上,昨日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新增三十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二十八例本土及三例境外輸入;另新增四例死亡。而據統計,目前台灣地區累計一萬五千二百四十九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一萬三千九百九十四例。確診個案中累計七百四十例死亡。
  在此情況下,各縣市都擔心,實施餐廳等部分行業「微解封」,可能會成為不明感染源的隱形傳播鏈,無助於地方政府的抗疫甚至可能使得疫情更不受控制。國民黨執政縣市怕被民進黨當局「甩鍋」,民進黨執政縣市更怕背「黑鍋」,因而紛紛自保,自求多福。
  這就與民進黨當局意圖以推出「微解封」來局部恢復經濟的設想背道而馳。實際上,據民進黨籍前「立委」郭正亮分析指出,民進黨當局要實施「微解封」,完全是對經濟妥協,當局認為經濟撐不下去了,所以一定要放。可是事實上它腦袋裡面還是「三級」,因而就會產生很多實質的問題。凡是沒有牽涉到經濟收入的,就不開放,比如校園內沒有牽涉到收入的問題;可是如果牽涉到旅遊區,就開放。
  因此,就發生許多自相矛盾的狀況。一方面密封的小巴允許九人乘搭,另一方面卻不準舉行五人室內聚會;一方面可以進入電影院、博物館,另一方面卻禁止進入釣蝦場;一方面開放健身房營業,另一方面卻又不讓同樣聚集人潮的幼兒園恢復營運。這就讓民間無所適從、罵聲連連。尤其是目前正值暑假,家長們都希望幼兒園開業、減緩育兒負擔,且幼兒園老師都有接種疫苗了,指揮中心卻仍不願開放幼兒園,又為哪樁?反而有健身房業者寧願繼續休業、等待「大」解封。無人遵守的「微解封」,就讓指揮中心希望舒緩產業痛苦的「美意」盡失。
  為何許多業者並不樂意承受「微解封」的「好意」?這與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有關。實際上,目前疫苗不足,只拿到七百多萬劑,全台二千三百五十萬人口,若每人打兩劑至少要四千七百萬劑,因而到現在打完第一劑者才不到百分之十五,導致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問何時輪到疫苗接種,還得拼了老命搶「疫苗殘劑」。
  即使是現在拿到的疫苗,日本贈送的阿斯利康疫苗佔著較大的比例。但從六月中到七月七日,民眾施打阿斯利康疫苗,通報猝死人數高達三百三十三人;而因接種莫德納疫苗而死亡的只有六人,相差人數及比例極大。因而人們都在盼望郭台銘、台積電等民企能夠購買到與莫德納疫苗同樣採用信使核糖核酸、即mRNA技術的輝瑞「復必泰」疫苗。
  直到如此境地,就連「自我感覺良好」,並拼命拒絕「中國元素」的蔡英文、蘇貞昌,也抵擋不住,不得不承認上海復星集團在大中華地區對復必泰疫苗的代理權,只得悄悄地同意郭台銘等向復星集團購買復必泰疫苗了。這是因為,有分析指出,如果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無法解決疫苗問題,民進黨的「二零二二」、「二零二四」,就將會選得很難看。也有消息說,面對疫情所帶來的經濟惡果,民進黨內各派系都為推不出參選人而發愁。為了「保權」,暫時將與大陸「別苗頭」放在一邊。
  於是,對於已有企業與上海復星簽約,最快九月抵台的傳聞,陳時中昨日並不否認,而是低調地說一切程序進行中,靜待有好結果,太多揣測無助簽約。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在受訪時也表示,如果合約屬實,那看起來是好事,但目前仍不方便透露購買進度。並與下午陳時中說的一樣,「過多的揣測無助簽約進行」。
  實際上,新華社和中新社昨日播發,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昨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該公司所屬復星實業與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日前已簽訂mRNA新冠疫苗的銷售協議。根據協議,復星實業將向上述採購方銷售共計一千萬劑該款疫苗。
  但民進黨當局一定會並不甘心,未來為了「抵消」向大陸代理商購買疫苗的「影響」,必然會開動所有宣傳機器,為自己辯解並詆毀大陸各方面。實際上,這場「輿論攻勢」已經開打。《自由時報》就發表了《中國收BNT過路費》的評論,並借助德國駐台代表王予陶的口,再次攻擊中國大陸「政治干擾」台灣地區購買德國復必泰疫苗。
  實際上,民進黨及其外圍最善於搶占輿論高地,更擅長打「泥巴宣傳戰」。此前大陸向台灣給予各項惠台措施,都遭到民進黨及其外圍「網軍」污名化詆毀,並因此而發動「太陽花學運」,直接造成扼殺兩岸經濟交流的惡果。
  因此可以預料,民進黨當局也必然將會使用同樣或類似的手法,在台灣民眾施打復必泰疫苗,台灣疫情獲得緩解後,就必然會「得了便宜又賣乖」,轉口攻擊大陸。資深媒體人陳東豪就指出,如果蔡政府的疫苗給得充分,施打疫苗的順序七、八、九、十等類別,都很順利地施打完,也沒有再有新一波疫情,而「德爾塔」病毒的群聚感染也沒有發生什麼大事,蔡政府會是贏家。屆時為了選舉,又將祭出「仇中反中」牌,甚至在上海復星代理權上大做文章。
  而《自由時報》的讕言,就是一個「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