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澳門應思考的幾個突破之五 中醫藥產業需哪些東風? 陳觀生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日前簽署《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法案意見書。法案訂明製藥活動必須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以加強中藥生產過程的品質控制。澳門中醫藥產業終於補了一塊重要的短板,對於疫情後的澳門經濟發展,或將產生意想不到的的作用。
  打好中醫藥產業法律基礎
  作為微型經濟體,「小」是澳門發展的最大瓶頸。如何打開澳門的經濟發展空間?中央決定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產業。儘管在澳門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共同努力下,澳門中醫藥發展環境逐年得到改善,不過,澳門中醫藥行業發展仍然存在人才短缺、藥品資源不足、中醫藥法規不完善等問題。
  中醫藥的科學研究和大規模發展均有賴於中醫藥的標準化,讓中醫在國際上獲得科學界的認可,那麼,系統而又權威的中醫藥法規必不可少。儘管澳門政府和中醫藥學界在推動中醫藥法規制定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並且也取得了較大成效,但是,澳門社會仍然尚未制定出一部系統科學而又完善的中醫藥法規,這顯然不利於澳門中醫藥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特首賀一誠曾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將向立法會提交《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法案,他稱,發展中醫藥可看到「一國兩制」的優勢。中醫藥是國家的國寶,但由於審批制度嚴格、註冊時間較慢,因此可善用澳門「兩制」中擁有獨立立法權的強項,落實中醫藥在澳門的註冊制度。《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法案就是其中一部重要的中醫藥法案。據報道,該法案日前完成立法會小組審議,將在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該法案因應不同藥事活動把准照分為三類,分別是中藥製造准照、中藥進出口批發准照和中藥房准照,訂明製藥活動必須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以加強中藥生產過程的品質控制。據透露,法案日後考慮讓申請人憑臨時工業准照申請中藥製造準照,並計劃就中藥房設一站式發牌制度,縮短發牌時間。法案並設立委託制度,為本澳中藥企業委託內地製造中成藥創設條件,以及完善對中藥進出口、批發場所及中藥房的要求,確保供應鏈各流通環節的質量及可溯性。法案配合粵港澳大灣區惠澳措施、特區政府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政策、填補中成藥註冊方面的法律空白,確保本澳流通的中成藥質量、安全性及效用,並新增中成藥註冊的定義,明確中成藥需要註冊才可在本澳流通。至於中成藥的評審及註冊技術委員會,將由中藥學、中醫學等領域專家組成的評審及註冊技術委員會,主要協助監管實體作技術分析,屬常設諮詢組織,提供不具約束力的意見。監管處罰方面,法案加大違法行為打擊力度,並引入特定的刑事處罰規定,健全原有行政處罰制度,亦參考近期其他法案相關規定,並結合藥品監管工作的實際,在修改文本對勸戒制度加以完善。法案亦明確涼茶舖、湯舖和藥膳等小商戶不屬法案監管的中藥藥事場所,由《食安法》監管;同時清晰鐵打酒屬「按方特製的中成藥」,可豁免註冊,行政當局會監管配製地點,並明確「煲藥」不屬製藥活動,政府只會監管及巡查相關設施設備及場地環境衛生。法案亦為現有技術指導、中藥藥事活動場所及已流通的中成藥設立過渡規定,確保相關人員、場所運作及藥物供應不受影響,法案建議生效期為二○二二年一月一日,以預留適當時間準備相關配套工作。
  這個法案的完成,只是本澳建立系統科學而又完善的中醫藥法規的第一步,未來還需要繼續完善中醫藥法規。
  以企業發展培養大量人才
  中醫藥行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一支龐大而優秀的中醫藥專業人才隊伍。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為澳門中醫藥科研事業的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也為澳門社會培育了一批優秀的中醫藥專業人才。但是,現有的中醫藥人才數量仍然遠不能滿足澳門中醫藥行業發展的需要,這將嚴重制約澳門中醫藥行業的長遠發展。和內地相比,澳門缺少專門的中醫藥大學,中醫藥學只是作為大學的院系或者是部門研究機構,在專業設計上缺乏系統性和完備性,培育的人才也極為有限。
  除了本地高校大力培育中醫藥人才之外,還有一種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過扶助、引進、促進中醫藥企業發展,培養大批適應市場經濟的實用型人才。現在較為引人關注的,一是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二是引進一批如廣藥集團等中醫藥龍頭企業在澳門設立國際總部。
  2011年4月,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首個落地專案,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正式落地橫琴。2018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產業園調研時對中醫藥發展及園區建設作了「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要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推進產學研一體化,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讓中醫藥走向世界」的重要指示。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再次將產業園定位為大灣區重大創新載體。
  產業園占地50萬平方米,總開發面積約140萬平方米,圍繞「國際級中醫藥品質控制基地」和「國際健康產業交流平臺」的核心目標,以及打造「中醫藥產業與文化一帶一路的國際視窗」的優勢定位,以搭建產學研一體化平臺、推動中醫藥國際化、以及發展大健康產業為思路與規劃開展工作。
  目前,產業園已搭建起中國內地及歐盟認證標準的GMP中試生產、研發檢測、產業孵化基地等一體化全鏈條的、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專業化公共服務平臺;擁有完整的科研服務體系,形成了大型知名藥企、CRO研發服務機構及高校創新驅動資源彙集的科技創新研發集群;同時,建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為企業提供功能齊全的專業孵化平臺,促進科技成果在園區的落地、孵化和轉化,共同推動中醫藥產學研和成果產業化發展。
  產業園於2015年6月正式成立「國際交流合作中心」,通過發揮澳門中葡平臺的作用,以葡語系國家為切入點,開展國際註冊、進出口貿易、人才培訓等業務,結合「以醫帶藥」的國際化推廣模式,以點帶面,不斷拓展與葡語國家周邊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關係,搭建連接東盟、非洲、歐盟的商貿對接模式和市場網路。產業園先後於2017年9月獲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授予「中醫藥產品海外註冊公共服務平臺(橫琴)」,於2019年12月獲商務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授予國家首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至今,產業園已完成包括澳門在內的5家企業共6款產品在莫三比克註冊成功,歐盟方面,首試歐盟草藥註冊成功,成為國內首個同時在德國、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等歐盟多國獲批上市的中藥品種。
  自產業園孵化區自2018年底落成至今,註冊企業203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臺培育的澳門企業 48 家),涉及中醫藥、化妝品、保健品、醫療器械、 生物醫藥、醫療服務領域,已逐漸形成一定的產業集聚氛圍。其中,廣藥集團、澳大研究院、麗珠聖美、天祥集團、碳雲智慧、盈科瑞、原妙、分子態等重點專案已經入駐。
  為了推動澳門青年中醫藥人才發展,產業園為澳門青年提供中醫專業培訓和實訓,並創設「國際青年中醫生交流基地」、啟動海外專案「AMIGO夥伴營」等,為澳門青年搭建自我成長的交流平臺。同時,通過引進和培養中醫藥、專案管理、招商運營等多方向的專業人才,為澳門青年打造專業化、多元化的人才引進與培育機制。
  2020年1月,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總部揭牌,總部的落成旨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醫藥領域合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加快廣藥集團國際化佈局。2020年10月,廣藥集團白雲山和黃中藥、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發展產業有限公司和澳門科技大學簽訂了「白雲山板藍根研究成果澳門轉化備忘錄」,宣佈白雲山板藍根科研項目將在澳門進行產業化,這也是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總部成立後首個落地項目。
  產業園的發展和一批中醫藥龍頭企業的落地,或成為澳門中醫藥產業的「黃埔軍校」,值得期待。
  創新合作解決市場和資源問題
  一個產業發展還需要資源的支援和市場的洗禮,這方面澳門沒有特別的優勢。但任何形式下的中醫藥,如果要發展,關鍵因素還在創新。處理繼承與創新的關係是中醫藥發展策略的智慧體現;如何創新要靠膽識加技術路線。澳門可通過整體規劃,有效集成國內外資源,大力開展中醫藥的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
  首先,在市場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明確指出,中央支持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産業發展平臺。這為澳門特區政府一直推動的中醫藥産業帶來了新動力,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開拓了新的廣闊前景。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作為專業化的中醫藥科技創新平臺,將加強與大灣區在中醫藥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成果轉化、大健康産業等方面的緊密合作,發揮澳門獨特的國際貿易視窗作用,協助內地優質中醫藥企業和産品開拓葡語國家、歐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吸引境外優質企業和産品走向內地市場。
  作為對外開放的港口城市,澳門中醫藥的發展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政策和地緣的優勢,這為澳門發展成為中醫藥國際化的視窗和平臺提供了優良的條件。同時,也可以利用一些國際規則,比如WTO機制,爭取TCM的影響。目前我國中醫藥、針灸已經在進入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基本覆蓋了所有的WTO成員國。WTO的有關規則涉及中藥貿易、中醫服務貿易和知識產權貿易等多個方面。澳門在參與中藥貿易、中醫服務和知識產權方面也可以形成自己獨特的優勢。在對外貿易與服務輸出方面,澳門中小企業當然也不應只是袖手旁觀,應在澳門政府與中醫藥行業協會、中小企業促進會等機構的組織下,集聚力量,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將市場向其他葡語國家和地區拓展,創造出更大的市場空間。
  其次,在資源方面。良好的中醫藥材離不開天然而優良的中醫藥才種植基地,藥品資源對於中藥成品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問題在於,澳門狹窄的本土根本不具備大規模種植中藥的條件,這在藥品原材料上對於澳門的中醫藥研究形成較大的制約。也就是說,澳門的中醫藥生產的原材料基本來自澳門本土之外,這在成本、物流運輸、藥材產地性能等方面都會對於澳門中藥產業形成巨大影響,甚至隱藏著較大的風險,怎樣較好的控制原材料的品質和價格,儘量降低藥材的原材料市場對於中藥市場的衝擊,這應該是澳門中醫藥行業迫切需要思考的課題。本澳地區怎樣經濟高效利用中國內地和其他一些盛產中醫藥材地區的藥材資源,怎樣協調好產地和研發的配套問題,怎樣發揮本澳地區的優勢並克服藥品資源短缺的問題,這些都是澳門發展中醫藥行業過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