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議員撐選管會 應DQ不符資格人士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支持選管會取消不符資格人士參選。
  議員陳虹表示,通過選管會對參選人資格進行實質性審查,發現參選人雖然已經簽署了聲明書,但是事實證明參選人「不擁護、不效忠」,從事了違反澳門基本法、損害國家及澳門特區憲制秩序的活動。選管會依法認定其無被選資格,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議員崔世平認為,選管會取消被認定不擁護澳門基本法和不效忠澳門特區的人士參選資格,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適時、必要和恰當。體現了嚴格依法履職的責任擔當,並且維護了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議員馬志成、陳華強亦認為,議員作為特區政權結構的重要組成人員,必須由堅定的愛國者擔任,其參選人必須符合愛國者標準。選管會依法制定了七項參選準則,就是以愛國者的標準,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確保選出真正的愛國者。
  議員邱庭彪、馮家超、龐川聯合發言指,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依法履行職責,取消部分參選人的被選資格,有力地維護憲制秩序,堅決表示支持。同時強調,選管會是法律規定有權裁定被選資格的權威機構,因事實證明不擁護、不效忠而被取消被選資格的人,需要向社會作出交代,而不能繼續混淆視聽,轉移視線。
  議員陳澤武認為,「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保障,任何打著「一國兩制」旗號,卻幹著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行,都是不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表現。
  議員麥瑞權在議會上,對選管會依法履行職責表示敬意,堅決支持選管會拒絕5參選組別名單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