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一周年研討 夏寶龍:成港守護神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16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夏寶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重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立場,強調要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對於新形勢下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深遠的指導意義。
  夏寶龍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香港特別行政區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築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使國安法在香港落地生根、虎虎生威,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夏寶龍表示,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香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為此,必須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推動形成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社會一起落實香港國安法、捍衛國安法的新局面。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同時,要確保選出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堅定愛國者,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成效顯著。應繼續加強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研究、宣介,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內地、香港、澳門有關社會人士和專家學者300余人出席。根據疫情防控要求,研討會在香港、澳門設分會場,當地官員和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