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中新社杭州7月23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23日在杭州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一行。洪秀柱此次系應邀來杭出席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並在大陸參訪。
國台辦:敦促美國會一些議員停止炮製涉台消極議案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應詢表示,我們敦促美國會一些議員停止炮製涉台消極議案,停止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錯誤言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朱鳳蓮指出,「台獨」是絕路,「以武拒統」更是在絕路上加速將臺灣老百姓推向災難。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台獨」勢力把同境外勢力的勾連視為保護「台獨」的救命稻草,結果只會遭到堅決粉碎。
國台辦回應台陸委會關於大陸居住證政策言論:政策好不好臺胞最有發言權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電】針對近日台陸委會關於大陸居住證相關政策的言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在北京表示,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方面關心照顧臺胞一貫抱持陰暗心理,凡是對臺胞有利的事情一概反對,動輒攻擊抹黑、蓄意誤導甚至威脅恐嚇臺灣民眾。政策好不好,臺胞最有發言權。
  有記者問,10月1日起,持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可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台陸委會對此聲稱居住證是大陸削弱其「主權」的「統戰」作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應,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臺的這項政策是進一步細化落實臺胞同等待遇的一件好事、實事。
  她指出,眾所周知,臺灣居民居住證是祖國大陸為便利在大陸工作生活臺胞享受基本公共服務而制發的身份證件。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2019年11月出臺的《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規定,為保障臺胞在大陸依法享有同等的社會保險權益,無論是已就業臺胞,還是尚未就業的臺胞,都可持居住證參加當地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臺胞參保後,如果在達到規定的領取養老金條件前離開大陸的,既可選擇保留帳戶,以便再次來大陸就業或居住時繼續繳費;也可選擇由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一次性提取社保個人帳戶儲存額。已在臺灣地區參保的臺胞也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參加大陸的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朱鳳蓮說,這些靈活務實的做法,是大陸主管部門在認真聽取和積極研究臺胞意見基礎上作出的安排,充分體現了大陸各有關部門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全心全意為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方面關心照顧臺胞一貫抱持陰暗心理,凡是對臺胞有利的事情一概反對,動輒攻擊抹黑、蓄意誤導甚至威脅恐嚇臺灣民眾。政策好不好,臺胞最有發言權。
內蒙古成立首家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3日電】「雖然兩岸同源同宗,但大部分臺灣青年對大陸還不是太瞭解,更別說內蒙古自治區,成立這樣一個青創基地,能夠更好促進兩岸青年的交流。」23日,來自臺灣的企業家鄭文欽說道。
  當日,「內蒙古•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基地」】在呼和浩特市舉行揭牌儀式。記者瞭解到,該基地依託內蒙古團委「草原青創」孵化器設立,是內蒙古台辦認定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也是內蒙古首家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趙巨集表示:「基地的設立,將進一步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特別是推動臺灣青年在內蒙古實習、就業、創業。」
  在大陸長大的臺胞程薇霖是一名律師,她說:「我看到內蒙古有很多具有蒙古族特色的文創品牌和產品,臺灣青年在這方面也有很多天賦,相信通過這個基地能夠加深兩岸青年的互動,從我自身的專業來看,也希望大陸和臺灣在法律和法治領域有更多的交流。」
臺灣將降疫情警戒 朱立倫籲下一步振興經濟
  【香港中通社7月23日電】臺北消息:對於臺灣當局23日公佈,7月27日起將新冠疫情警戒降為二級,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同日表示,實施三級警戒以來,最大影響的是內需服務業、基層小商家,但當局的紓困措施力道與覆蓋不足,振興經濟是下一波的重點與努力目標。
  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表示,在缺乏疫苗的情況下,臺灣防疫警戒能夠這麼快降級,除了基層醫護的辛勞,主要有賴大家的自律與忍耐。
  朱立倫說,降級後的活動鬆綁指引已經公佈,但除了指引內容仍有些討論及爭議,比如戶外強制全程戴口罩仍屬三級標準;隱形本土感染鏈仍在,民眾對於鬆綁仍不安心。
  朱立倫指出,三級防疫實施以來,受傷最重的是內需服務業、基層的餐飲與小商家,當局的紓困措施力道與覆蓋不足,許多民眾生活仍然困頓、需要協助,要停止失血轉而補血,振興經濟是下一波的重點與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