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或是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

  這幾天,一則有關中央將向澳門提前「送大禮」的好消息,傳遍全澳。據一些媒體報導,中央「送大禮」的具體內容,可能是中央將以土地租賃方式將橫琴租予澳門特區政府,意味澳門將獲得橫琴管理權。這則「好消息」引發各方面高度關注,當然更是令人興奮。就此,記者們逮住機會,截訪出席公開場合的行政長官賀一誠。賀一誠說,粵澳深度合作區具體進程「好快有好消息公布」,但中央政策要由中央公布,他現時不便透露,相信最遲下月就會有消息。賀一誠又形容橫琴發展是「國家為我哋鋪好後路」,國家希望澳門穩定、適度多元發展。他又認為從是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澳門產業單一、連續赤字預算,要做好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賀一誠雖然也是掩飾不住興奮心情,但卻嚴格遵守紀律,堅持要由中央公佈「好消息」的具體內容。這既是要在正式公佈之前保密,及避免「見光死」;更是要尊重中央,及相關決策所涉及到的廣東省及珠海市,尤其是橫琴新區,因而不能「叻唔切」地單方透露。
  即使如此,有關「好消息」的具體內容,人們仍是紛紛各自揣測。最「主流」的說法,就是中央將整個橫琴以土地租賃方式租予澳門特區,亦即採用「澳大模式」。但也有人提出質疑,認為不可能。因為這不但是涉及到國家基本制度的問題,包括橫琴說具有「準地方國家政權行政區劃」的地位,建立了中共黨委等黨政機構;而且也將於遇到內地已經不惜血本進行基本建設,包括已經建成的橫琴口岸,各央企國企民企也投下巨資興建了比澳門更先進的商廈豪宅等現實問題。因而不可能將整個橫琴租賃給澳門。如果是在二十年前橫琴還是「未開發處女地」的狀態,此議還有可能會成事。實際上,「澳大橫琴校區」所處地段當時就是處於待開發狀態。
  因此,很有可能是中央接納了賀一誠提出的「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請求,在橫琴劃出一大塊尚未開發至少是尚未高度開發的「處女地」給澳門特區使用,該處的GDP和稅收歸於澳門特區。而地點則有可能是在大小橫琴島之間的「中心溝」,亦即當年順德縣「借地」進行填海造地的「飛地」。實際上,「澳門新街坊」就在附近。
  自習近平主席發出「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的重要指示之後,涉事各方都在激盪腦袋想辦法,並組織力量進行研究,結合賀一誠的請求擬制方案,而這個方案可能就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近日相傳的「好消息」,可能就是中央將要正式公佈這個總體方案。究竟是以何種模式進行深度合作,屆時就可揭盅。
  其實,中央正在擬制《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早就有所透露。除了是賀一誠曾經提及外,今年一月二十一日,中共珠海市委八届十次全體會議召開,市委書記郭永航在作報告時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已上報,今年將研究組建合作區開發執行機構,爭取合作區建設方案落地實施。後來,珠海市委正式印發《珠海市全面深化改革二零二一年工作要點》,提出探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執行模式創新、推進兩地法律制度銜接、探索金融和投資管理新機制、爭取擴大開放新機制、加强珠澳科技創新合作、知識産權保護合作、警務合作和民生融合等七大方面,携手澳門深度聯手打造融合發展的「超級都市區」。《工作要點》明確,加快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爭取中央授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在探索新體制架構、建立新運行機制等積極作爲,推動經濟管理、科技創新、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充分聯動,推動更高水準的制度型開放,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四月二十二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要把握好戰略定位,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要抓好主要任務,建立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盡最大努力聚焦優勢領域發展新產業,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新華社發出的電訊稿雖然沒有提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但從韓正的講話內容看,會議上極有可能已經討論過該方案的「草案」。因此,新華社以「補強」的形式,於五月三十日發表《珠海:擔起大灣區時代新使命》的通訊,披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即將公布,《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持珠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的意見》已經出臺。並指出「大灣區時代,新擔當新使命,珠海責無旁貸。」而將於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召開的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第十四次全會,可能其中一項議題就是討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的草案。
  中央即將正式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當然是為了更進一步支持澳門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一國兩制」事業新發展。而這個時間點的選擇,可能也有更深一層的考量。就是在香港和澳門都在落實國安法和完善立法會選舉制度後,就應進行「戰略轉移」,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了。
  其實,早在二零一八年韓正在會見澳門特區「任中培訓」成員時透露習近平主席對港澳政策有一系列新觀念、新思想、新戰略之時,筆者就曾分析,可能會像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將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推動改革開放;中共「十九大」也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共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那樣,在香港特區以司法手段打擊「港獨」勢力之後,中央改由分管經濟工作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就凸顯了在港澳兩特區必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戰略轉移。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內外敵對勢力死心不息,趁著「逃犯條例」製造持續的「黑暴」事件,而導致該計劃被擱置。現在,「膿泡」熟透了,開刀動手術將其挖清了,肌體康復後,而且更是將「港獨」和「黑暴」,及「潛伏者」和「偽裝者」分別排拒在香港、澳門的立法會等選舉的門外,保障由愛國者掌握特區的管治機構之後,就是推出包括《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在內的各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新方略的時候了。
  這也是作為曾經在推動及協調長三角城市群建設取得成績和經驗的韓正,在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分管區域經濟合作及港澳事務,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雙組長」的任內的一個「大手筆傑作」,「飲得杯落」。套句當前熱烈流行的「此生不悔入華夏」來說,就是「此生不負入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