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接者曾進入社區 或隨時現本土個案

  【澳門日報消息】針對青少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較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下階段計劃在各中學開展疫苗外展接種服務。
  戴華浩表示,因應鄰近地區已出現社區確診個案,粵澳兩地人流來往頻繁,本地的感染風險漸增,本澳至今已有3名確診密切接觸者,3名一般接觸者及11名次密切接觸者已進入本澳,並在本澳活動過,相信澳門有隨時出現本土確診個案,社區爆發的可行性,再次呼籲居民盡快接種疫苗,尤其近期有需要通關居民更有迫切性接種疫苗。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在本澳的3名曾接觸中山市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首次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均呈陰性,沒有傳播病毒能力;同時,協調中心已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找到與密切接觸者比較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將其列作次密切接觸者,並採取防範性措施,須進行醫學觀察,呼籲市民無須擔心。
  傳媒關注曾到過中山人士出入境澳門核酸檢測新措施,梁亦好表示,23日晚9時後健康碼會新增一個選項「中山市」,將通過健康碼讓居民申報是否曾去過中山市,呼籲居民如實申報。
  至於會否全民核檢,戴華浩表示,相關工作可隨時開展,但是否做、什麼時候做、什麼人做,需綜合研判中山和珠海疫情發展,現階段未有啟動方案時間表。暫時亦不會修改其他情況的7日核酸檢測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