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鮮花陪伴更多人的生活日常 ——蝴蝶蘭「小王子」李立杰的創業夢

  走出台島看世界,別再執著於生活中的「小確幸」。近年來,江蘇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學、實習、就業的務實舉措,特別是江蘇各地50餘個具有兩岸元素的青年創業平臺爲臺灣青年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吸引他們告別「小確幸」,在大陸創造「大未來」。台青來蘇創業人數不斷創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創客家。
  李立杰的公司位於常州市武進嘉澤的蝴蝶蘭種植基地,一萬多平米的的蝴蝶蘭種植基地裏,粉色、紫色的蝴蝶蘭嬌艶欲滴。李立杰來自台南,2013年來常州參加花博會時發現商機,留在常州創業,1992年的他現在已是常州世華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門人。
  臺灣家家戶戶種植蝴蝶蘭
  蝴蝶蘭素有「蘭中皇后」的美譽。臺灣家家戶戶的陽臺上都會擺放幾盆蝴蝶蘭。上世紀八十年代,李立杰的父親李世華便將蝴蝶蘭種植、培育技術從東南亞引入了臺灣,建立了臺灣世華蘭園,幷將目光瞄準大陸市場,先後在廣東、武漢兩地成立了公司。目前,世華花卉已服務蝴蝶蘭市場三十餘年,先後在廣州、湖北、常州建立了種植基地。
  從小在花室裏和蝴蝶蘭相伴,李立杰對蝴蝶蘭有著特別的感情,高中起他也開始學習園藝知識。2012年常州花博會召開時,來參會的李立杰和父親發現常州氣候溫度和臺灣相近,適宜蝴蝶蘭催化,幷且成本適中,是個種植蝴蝶蘭的好去處。於是當年20歲的李立杰踏入了常州花卉市場,在久負盛名的常州夏溪江南花都産業園扎下了根,建立了世華花卉常州公司。江蘇常州的花卉種植基地占地面積最大,約一萬平方米,培育蝴蝶蘭400餘種,常州公司有30餘名工作人員,每年會對已有品種的20%進行更新。
  蝴蝶蘭原産於亞熱帶雨林地區,對於溫度、濕度、陽光有著較高的要求。培育種植蝴蝶蘭的周期較長,從培育到銷售需要三到四年。在政府的幫助下,李立杰的公司逐步建立了基地、現代化的智能溫床,確保每一株蝴蝶蘭都能在恒溫恒濕的環境中生長。公司種植的蝴蝶蘭受到了全國各地客戶的親睞,甚至走出了國門,遠銷美國、加拿大、越南等地。
  走上「雲直播」的新道路
  李立杰也會定期和在廣州的父親交流經營管理和花卉養護的心得。但和父親的傳統經商理念不同,李立杰的經商理念更加「前衛」。作爲90後年輕人,他看到了電商的巨大潜力,因此希望未來業務能在網絡上拓展起來,利用當代年輕人都喜歡的淘寶、抖音帶動蝴蝶蘭的銷售。
  李立杰回憶,去年的疫情對於花卉市場打擊嚴重。「平時過年前後訂單最多,但因爲疫情影響,物流和消費都受到管控限制,春節、情人節、婦女節的訂單基本都泡湯了。」李立杰告訴記者當時8萬株蝴蝶蘭正值花期盛放,沒什麽銷路,一直存放在溫室裏。另外蝴蝶蘭滯銷期間,公司每天還要承擔高額的團隊運營成本,這些讓李立杰著急不已。
  這個時候,「蝴蝶蘭小王子」李立杰初次登上直播舞臺。依靠成熟的現場運作,主播「李佳琦式」的賣力吆喝加持,再加上李立杰一一介紹蝴蝶蘭的種植過程和養護經驗,和網友們互動,這次直播收穫了大批粉絲,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就賣出了三百多盆花,花式「雲賣花」初見成效。
  通過這次經歷,李立杰更加明確了公司未來要拓展綫上銷售業務,利用當下時髦的綫上平臺吸引更多年輕的群體。在和記者分享未來期望時,李立杰仍然保持謹慎,謙虛地說自己「還要多多學習電商知識、和朋友們多交流瞭解這個行業,將來才能在其中立足。」
  讓蝴蝶蘭陪伴更多人的生活日常
  李立杰告訴記者,在臺灣家家戶戶都會種植蝴蝶蘭,在大陸,雖然在花卉市場上能看到很多人在蝴蝶蘭前「流連忘返」,但是 「價格高」和「難養活」的認知往往讓很多買花之人猶豫不决。因此,李立杰希望自己肩負起推廣普及蝴蝶蘭的使命,把自己對蝴蝶蘭的熱愛傳遞給更多人,改變人們對蝴蝶蘭的傳統認知。
  爲了更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李立杰的公司每年都會投入資金研發創新,這幾年間推陳出新,各類花色新穎、花期耐久又好養的品種逐漸推入市場。目前,他的蝴蝶蘭無論是門店零售還是大宗花卉市場的批發以及近幾年剛剛起步的網絡直播都運轉的不錯。
  從事蝴蝶蘭事業也快十年了,李立杰欣喜地感受到人們對蝴蝶蘭的觀念一點一點在改變。新品種從推廣到被大衆接受經歷的時間越來越短;從過去只接受紅色蝴蝶蘭,到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白色、黃色、藍色蝴蝶蘭,人們的審美越來越多元化。另外,越來越多人懂花了,家庭園藝消費者呈現出個性化需求,他們會針對蝴蝶蘭的品種進行挑選,考量更多的因素,甚至自己搭配花色。看到越來越多人有了養蝴蝶蘭的喜好,李立杰充滿了自豪感和成就感。
  「過去,蝴蝶蘭一般是冬天開放,是年宵花的主力軍。但現在隨著培育技術的提升和市場需求的轉變,蝴蝶蘭能四季開放,蝴蝶蘭的銷售也就變得逐漸日常化。」李立杰未來會持續拓寬銷路,增加銷售渠道,公司也會繼續研發新型品種,幷且不斷適應大衆健康、綠色消費的需求。他希望自己培育的蝴蝶蘭走進千家萬戶的生活,成爲家中一抹驚艶而溫馨的色彩。
(付岩岩、宋楚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