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保持風險意識 市民及早接種疫苗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26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社區傳播風險增加
  羅奕龍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疫情的不斷變化,澳門亦以不同形式,包括新聞稿、電台訪問等將調整的防疫政策及措施向公眾發佈及呼籲。他表示, 26日珠海市出現1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珠海市在得悉後亦已即時採取系統性疫情防控措施,26/27兩日珠海將進行全員核檢,並即時將香州區列為監控區域。此外患者活動軌跡和到訪的場所已被列為封控區域,實施封閉管理。他強調,澳珠兩地人員往來頻繁,不少居民及外僱居於珠海及中山,因應相關個案,澳門出現社區傳播風險增加,故呼籲所有居民及外僱,尤其是居住在珠海及中山的人士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及注意個人衛生,及要留意自己與19日至21日期間珠海新增個案的活動軌跡和相關場所有否重疊,重疊的話須向當局登記並儘快進行核檢。他亦指出,由於中山與珠海的個案,均來源自南京祿口機場,故當局將實施新措施,即所有7月14日或以後曾到過南京祿口機場並已入境澳門的人士,需要接受醫學觀察,直至離開南京祿口機場14日。而根據澳門健康碼的申報及入境資料,初步約有150多名相關人士,當局將聯絡他們進行醫學觀察。他呼籲市民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和指引,及早接種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共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通關便利視情調整
  就記者問及因應鄰近地區疫情,本澳會否改變防疫措施,如收緊通關便利或進行全民核檢時,羅奕龍局長表示,當局調整任何防疫措施均基於最新的風險評估,根據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資料顯示,與南京機場相關的個案多達98人,涉及五省八市,其中兩市為珠海及中山,故澳門出現社區個案的風險已增加。而珠海市今明兩日將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其結果具重要參考作用,若發現多人呈陽性,本澳必然將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同時,本澳今(26日)起亦會對一些曾在7月14日或以到過南京機場人士採取更嚴格措施,在隔離前會進行抗體及核酸檢測。至於通關便利措施的調整,則會綜合考慮上述因素,當局會作動態研判與調整。他表示,現時當局已做好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預案,但仍要按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進行全民檢測或分區檢測,因為疫情複雜多變,很難有一個既定公式可以作參考。呼籲市民目前在澳門進行的各項活動均須遵從最新的防疫指引,嚴守各項防疫措施。他指出,很多居民尚未接種疫苗是認為澳門安全,但從最近各種事件反映,社區安全非必然,他呼籲市民一定要有風險意識,澳門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出現社區個案,在目前社區安全之下居民更應儘早接種疫苗,只有充足的免疫屏障才能使澳門具備抵禦疫情風險的能力。他亦強調,本澳制定防疫措施的原則是以公共利益為基礎,也遵循適度原則,根據現有風險水平而實行合適的防疫措施,在抗疫的同時亦要兼顧對居民生活的影響;當局會持續科學研判,動態調整防疫措施。
  四十九澳人佛山隔離
  梁亦好亦宣佈,因應台灣地區近期疫情趨緩,自2021年7月27日零時起,所有因在入境前21天內曾經到過台灣地區而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21天醫學觀察後的人士,毋須再接受7天自我健康管理。
  在回答記者時,她就珠海新增1宗本地個案補充指,暫時未收到內地通報,指澳門有任何人士因此列為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她呼籲有共同活動軌跡的人士儘快向當局登記。而就早前的中山本地個案,至今本澳有3個密切接觸者及3個一般接觸者及14名次密切接觸者,均已在指定地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昨(25)日亦收到內地通報,1名澳門居民屬於中山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已在佛山高明區進行隔離,其同車有49名澳門居民列為次密切接觸者已在佛山市進行隔離。另外,目前在指定酒店共有8名因曾到過南京的人士在接受醫學觀察,另於7月14日或之後曾去過南京祿口機場並已入境的人士,約有150多名,當局將作出相應的跟進工作;而就其家人,他們的健康碼將轉為黃色,當局並會於稍後另行安排其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