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前施用「槍打出頭鳥」戰術?

  昨日民進黨傳出消息稱,民進黨內部最近針對雙北和高雄市長,防疫滿意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八十點一,不滿意度只有百分之十點一;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滿意度為百分之六十點五,不滿意度則佔百分之二十二點二;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滿意度只有百分之五十一點一,不滿意則佔百分之四十二點二。
  在這一輪疫情中,新北市是「重災區」,疫情比也是「重災區」的台北市還要嚴峻,當然更是嚴重於南部的高雄市,但為何民進黨的內部民調卻會給予如此的高分?這是一個頗為怪異的現象。
  當然,疫情嚴重,與地理環境普及社會形態有關。由於這一輪疫情的發端,主要是由放寬對從英國等高風險疫區返台機組人員的入境檢疫標準引發的,而他們的居所及活動地點集中在雙北這兩個發達城市,因而在此爆發並傳播開去。
  但終究雙北的疫情極為嚴峻,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幾乎佔了全台的八成以上。而且,有一段時間新北市的抗疫表現及成效還遜於台北市,但為何侯友宜的民調卻不但要高於柯文哲,還要高於陳其邁?
  對於這個奇特現象,公衛與民調領域的專家認為,因為全民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滿,因而在民調訪查過程中,受訪者將此情緒投射了出來。但是,柯文哲一再槓上「中央」,應當才真正是人民抒發不滿情緒的出口,但民調卻低於侯友宜和陳其邁,因而這就凸顯了民進黨這個內部民調,帶有一定的「功能性」和目的性。
  而就在民進黨進行該項民調之時,即將出版的吳敦義自傳《堅毅之路:吳敦義》的其中一些內容被披露,書中談及國民黨二零二零年「總統」黨內初選採用「全民調」,或許可測知全台的民意走向,但等於把國民黨的候選人交給敵對政黨來決定。果然,韓國瑜民調大贏,「韓粉」如願了,但韓國瑜的聲望也開始直線下跌了,就是在初選結束後幾天,大量民意調查反轉,也因此「國民黨民調初選失真」的檢討出現了。而國民黨「總統」初選後,韓國瑜的支持度再也沒有贏過蔡英文,切中了王金平認為全民調被綠營操作的擔憂。
  實際上,就在國民黨為黨內初選進行民調作業之前,民進黨就判斷「韓國瑜好打」,因而在黨內發出教戰手冊,打出「唯一支持韓國瑜」的口號,要求綠營支持者依循「有瑜點魚、無魚吃菜」方式回答訪查,若選項中有韓國瑜,就答「支持韓國瑜」;沒有韓國瑜,就回答「支持蔡英文」。全力灌水給韓國瑜,力挺韓國瑜初選過關。這就可以解釋,為何在國民黨初選民調作業過後,韓國瑜的民調卻逆轉走低的原因。
  因此可以說,民進黨現在這個民調將侯友宜捧到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已經將侯友宜視為「二零二四」的目標人物,要全黨警惕此人;另一方面就是要採用「槍打出頭鳥」的手法,讓侯友宜「見光死」,提前將其扼殺在國民黨黨內初選之前。
  本來,民進黨在實現完全執政,而國民黨卻不爭氣,民眾黨則是宋楚瑜式的「一人政黨」的態勢之下,對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美夢是信心滿滿。但最近的新一輪疫情爆發,民進黨當局應對失誤連連,引發天怒人怨,情勢有點不妙。實際上,民進黨確實是遇到麻煩,本來蔡英文是寄望於鄭文燦的,但在疫情等宭境之下,鄭文燦的優勢已經被削減。而且,也因為以「落跑市長」為由成功罷免韓國瑜,卻也給鄭文燦「作繭」,令其不能按照原定計劃提前接任「行政院長」,未能提早在「中央」歷練積累政治資本。
  更要命的是,鄭文燦輕視培養「接班人」。如果明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丟掉了桃園市,鄭文燦就將會成為民進黨內的眾矢之的,在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中,輸給目前韜光養晦,養精蓄銳的賴清德。
  但賴清德並非蔡英文的「最愛」。一方面,在此前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賴清德打破規矩,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而且扶著「獨派」支持的氣勢,來勢洶洶,差點讓蔡英文馬失前蹄;另一方面,蔡英文考慮到,民進黨要勝選單靠基本盤並不足夠,還需大量吸引中間選民,而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可能與之背道而馳。
  在此不利前景下,民進黨再施「欺騙民調」的故伎,以侯友宜為實施對象,但具體手段卻是有所翻新。就是要籍此引發國民黨的內訌,朱立倫、韓國瑜等「有心者」必然將侯友宜視為「假想敵」,因而達到「借刀殺人」之目的。這與當初「有瑜點魚、無魚吃菜」的伎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實際上,民進黨知道,侯友宜在國民黨內尤其是深藍群中並不待見。因為他背負著「藍皮綠骨」的「原罪」,可能無法獲得國民黨內深藍黨員的接受和支持。尤其是二零零四年發生發生「兩顆子彈案」,時任「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的侯友宜率隊調查,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調查結果當然是泛藍群眾不接受,並指責侯友宜袒護「自導自演」的陳水扁。而後來陳水扁將當時僅四十餘歲的侯友宜提拔為「警政署長」,是歷來最年輕的「警政署長」,硬生生地擠走了任職期內整頓台灣治安做出成績的「非我綠類」謝銀黨。因此,台灣政界和媒體都普遍將此視為陳水扁的賞賜,將他歸類為「泛綠」。也正因為如此,二零零八年馬英九一就任「總統」,就將他調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而將自己的親信王琸中接任「警政署長」。顯見,馬英九是不信任侯友宜的。
  侯友宜還有另一道障礙難過,就是他在「千島湖事件」中的表現,曾經被大陸公安部「很不諒解」。在一九九四年的「千島湖事件」發生後一個月,在輿論強大的壓力下,台灣海基會不得不組織一個由副秘書長許惠祐帶隊,包括法律、法政、火場鑑識、刑偵專業專家在內的「調查團」,前往大陸千島湖進行實地勘探。侯友宜是「調查團」成員之一。在到了杭州後,海基會嚴格執行「了解案情,追究責任;要求道歉,進行索賠」的定位,與大陸相關官員協商。但侯友宜卻以「刑偵專家」的專業身份,提出許多「案情疑點」,反駁大陸警方的結案報告,並就此要求讓其前往案發現場勘查。後來許惠祐根據他提供的「專業」意見,在現場記者會上提出了「七大疑點」,逐一質疑大陸警方的偵查報告。返回杭州後,在兩會專家的討論中,侯友宜又態度強硬地質疑大陸的刑警專家,連跟隨採訪的台灣媒體也形容他「執著」、「剽悍」、「火爆」。因此,二零零六年初,侯友宜擬以「兩岸警察學術交流」名義率團訪問大陸時,遭到大陸有關方面拒絕。
  何況,倘侯友宜果然被「高民調」拱出來參選「二零二四」,同樣也將會遇到「落跑市長」的問題。
  因此,民進黨黨內民調給予侯友宜這麼高的地位,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